国务院国资委:10年来中央企业资产总额从31.4万亿元增至81万亿元

中新社北京2月23日电 (记者 庞无忌)中国国务院国有资产监督管理委员会主任张玉卓23日在北京透露,10年来,中央企业的资产总额从2012年的31.4万亿元(人民币,下同)增长到去年底的81万亿元。

张玉卓表示,国资央企为中国经济持续稳定增长作了重要贡献。规模效益不断上台阶,中央企业的资产总额从2012年的31.4万亿元增长到去年底的81万亿元,营业收入从22.3万亿元增长到39.6万亿元,利润总额从1.3万亿元增长到2.6万亿元。效率指标明显提升,企业全员劳动生产率从每人38.2万元增长到每人76.3万元。税收等贡献突出,累计上缴税费约占全国税收收入的七分之一,向社保基金划转国有资本1.21万亿元。

同时,国资央企为产业结构优化升级作了重要贡献。张玉卓透露,中央企业大多分布在关系国计民生的重要行业领域,很多企业是行业龙头。10年来,国资央企从事主业的子企业户数占比达到93%,涉及国家安全、国计民生等领域的布局比重超过70%,在战略性关键性领域的影响力也进一步提升。

在科技创新方面,研发投入不断加大,张玉卓表示,中央企业累计投入研发经费6.2万亿元,超过全国三分之一,去年研发投入首次突破1万亿元;创新平台加快建设,打造国家级研发平台764个,拥有全国重点实验室91个;人才队伍也不断壮大,拥有科技人才,就是专职研发人员104.5万人,占全国的五分之一,两院院士231名,占全国七分之一;创新成果也很丰硕,在电网、通信、能源等领域攻克了一批关键核心技术。

此外,张玉卓表示,围绕高质量共建“一带一路”,加大国际化经营力度,国资央企海外资产总额达到8万亿元,项目8000多个,分布在全球180多个国家和地区。

信息来源:中国新闻网
2023-02-24