没有安全的工期是负工期

工程建设中有句俗话,“没有安全的工期是负工期。”意思是说,如果安全工作搞不好,就会影响工程进度,工期得不到保障。欲速则不达。
   安全是确保工程进度的基础。对于施工企业而言,追求产值与经济效益最大化是企业的终极目标,经济效益越好,工程利润越大,企业就能生存和发展壮大。但 是,追求经济效益,“安全第一”是前提条件,是完成施工任务的基础。只有安全工作搞好了,施工人员在一个安全的工作环境下,才能放心工作,施工质量才能保 持稳定,施工进度才能按照预定计划进行。
  安全是确保工程质量的前提条件。在施工过程中,安全和质量相辅相成,保质量,必须抓安全。只有安全抓好了,才能保证技术、质量、现场施工等其他工作的有效开展。在项目施工过程中安全管理疏忽不得,马虎不得。
   安全也是最大的经济效益。研究成果显示,安全保障措施的预防性投入效果与事后整改效果的关系是1∶5的关系。通过事先的安全投资,把事故和职业危害消灭 在萌发之前,是最经济、最可行的生产建设之路。安全也是文明施工的重要组成部分。安全能使施工过程处于避免人身伤害、设备损坏及其他不可接受的损害风险的 状态,这也是文明施工的必要条件。
  没有安全,企业将会丧失员工和社会的信任;没有安全,企业也将会被国家严格监管,甚至取消生产资质,更谈 不上效益和发展。因此,当施工进度、利润、成本等与安全发生矛盾时,都要让位于后者。为此,企业在发展中要始终把安全工作放在首位,打牢安全基础,才能持 续健康发展。

信息来源: 
2015-09-07