祸在“一时”防在“平时”

      安全,对于每一个人来说并不陌生,但它的重要性在每个人眼中的理解程度却可能并不一样。大到国家,小到个人,安全的重要性不言而喻。国家需要安全才能繁荣稳定,个人需要安全才能家庭幸福,企业需要安全才能顺利发展。这个道理似乎大家都懂,但为什么有的人一遇到具体情况却往往“举措失当”呢?
     讲安全、抓安全、保安全,具体做起来是“人防”重要,抑或是“技防”重要,还是两者要有机结合?也许深究下去都重要。但是问题的核心却在于“主观性”和“客观性”的统一。安全措施齐全,人不遵守规程可能会出事故;人重视安全了,但是器具不具备安全性,也要出乱子。
  祸在“一时”防在“平时”。安全靠什么?安全靠责任心。在日常的生活工作中,在上班的每时、每刻,安全的隐患随时都盯着我们脆弱的肉体,麻痹的神经。只有安分守己,强化安全意识,增强责任心,生产的安全才不受威胁;只有增强责任心,安全才有保障。
  话再进一步地说,安全靠人。我们必须要有高度的安全素质、道德修养、责任心、业务技能、健康的身体;对岗位操作规程熟练掌握,灵活应用。特别是对人的不安全行为的及时制止,对安全环境的整治,完善安全器材等等,都是杜绝事故发生的灵丹妙药。
  安全是一个系统工程,要长抓不懈。安全要警钟长鸣,不容有一丝懈怠,宁可平时多流汗,也不让自己多流一滴血。只有自觉地杜绝一切违章行为,彰显“平时”功夫,安全才能落到实处。

信息来源: 
2020-07-0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