敬畏制度 恪守底线

      众所周知,石油化工企业具有高温高压、易燃易爆的特殊性。一步看似不起眼的错误操作,都会对企业安全稳定生产造成致命性的打击。轻则设备损伤,重则机毁人亡,还可能引发火灾、爆炸、环境污染等次生问题。据不完全统计,80%以上的事故都是人为因素造成,“开错阀门、按错按钮、下错指令”等等描述在各类事故通报中屡见不鲜。人为误操作,就像一枚“炸弹”,随时可能爆发,危害巨大。
  杜绝人为误操作,说起来简单,做起来却困难重重。这其中最根本的原因在于人。人对制度的漠视,凡事无所谓,凭运气、靠经验,操作吊儿郎当,毫不严谨细致,这些都是导致误操作事故频繁发生的“导火索”。如何才能真正杜绝人为误操作?简单来说一句话:敬畏制度,恪守底线。
  “违反了某某制度”这样判定,这几乎是导致每起事故发生的主要原因。制度不是凭空想象出来的,每一条制度的背后,都有一起甚至多起血淋淋的事故教训,几条生命累计而成。对我们而言,制度是完善的,不完善的是我们对制度的敬畏之心。不可否认,遇事灵活变通的工作效率确实比按章办事快了很多,从而也在一定程度上鼓励了一些人想方设法逾越制度,千方百计与制度“博弈”,如此一来,往往酿成大祸。
  平时多注意自身积累,严格按照制度要求执行。操作或故障处理时,慢一点,再慢一点,想清楚再干,每个步骤仔细检查,反复推敲,再三确认。慢一点,没关系。同时,日常操作规范严谨,只做“规定动作”,不做“自选动作”,一定要严格落实制度要求,切记不要自以为是。敬畏制度,恪守底线,不仅是对工作负责,更是对自己负责。

信息来源: 
2020-08-04