学好《手册》保安全

       安全工作是个老话题,但也是新题目。如何在安稳生产的同时,保证每个员工的安全,正是企业抓安全工作出发点和终结点。日前,公司《HSE管理体系手册》修订完成,并发布实施,此项工作的完成,对保证公司本质安全具有重要的意义,为我们从制度层面做好安全工作提供了“制度保障”。
  因此,学习《手册》,用好《手册》,用《手册》指导我们的工作实践,是我们的重要任务。管理学大师德鲁克曾经说过,要搞好企业,“短期靠个人,中期靠制度,长期靠文化”。对管理而言是如此,对抓好安全也同样适用。学好《手册》,用《手册》规范我们的行为,并抓好严细实显得十分重要。严细实是我们中国石化的光荣传统和优良作风,但从一些企业发生的各类安全事故看,很多都存在抓安全干工作不严、不细、不实的情况。对基层员工来说,如果我们抓安全责任悬空、推诿扯皮,风险排查不认真、不扎实,隐患整改走过场、搞形式,最终伤害的是我们自己。因此,我们要旗帜鲜明地弘扬严细实的作风,学好制度,以高度的责任心、紧迫感,落实全员责任制,完善责任体系,层层分解压力,把安全责任细化分解到岗位、到人头、到每一步操作,真正做到不安全不生产、不安全不施工、不安全不开工。
  特别是时下,正处于疫情防控关键期,在酷暑难当、设备运行进入末期、安全生产创效压力持续增大的情况下,我们更要时刻绷紧安全这根弦,决不能麻痹大意、掉以轻心。我们要认真地学习新版《HSE管理体系手册》,并且要按照公司要求,“与我们的管理实践结合起来”,认真地按制度来规范我们的各种行为,不仅要宣贯好《HSE管理体系手册》,落实集团公司总经理2号令要求,而且要自上而下坚决纠治安全环保领域的形式主义官僚主义问题,对典型问题通报曝光,坚定迈向本质安全,提升绿色发展水平。
  从零开始向零出发,是我们的终极目的,而首先就要学好制度。

信息来源: 
2021-08-1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