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动态管控”抓安全

 

       安全管理牵涉到方方面面,需要全过程精细管理。在实际工作中,我们在安全管控上要进行“动态管控”,特别是要抓好“人、物、环”三个环节,实时捕捉各类异常情况,随时调整现场的安全措施,以防范新增加的危险因素。
  在动态管理中,“人、物、环”中,“人”是安全管理中最大的不确定因素,包括现场人员的队伍组成、人员的精神状况、人员的自我约束能力。在三个环节中,一旦人员状况出现偏差,再好的管理措施防线也会被攻破。因此,在安全管理上,要将“人”作为重点管控对象,进行动态人员监管,通过培训来提高安全意识,通过实际操作来提高技能水平,在日常工作中运用管理制度和约束机制来提高执行力。
  “物”是安全管理中最直接的因素,包括现场的设备、工器具、物料的进出。它贯穿于工艺调整、现场操作、施工作业全过程,是安全管理最直接的体现。一旦现场的设备、工器具、物料发生异常,就会直接导致事故,因此需对“物”进行实时动态监视,时刻保持其运行的完好性。
  “环”是安全管理中变量因素,它包括天气的变化,周围环境的变化。随着时间的推移,现场温度、湿度、工作区域都会发生变化。一旦这些变化没有被及时觉察,就会出现异常,对现场的作业状况产生影响,从而导致危险点的转移。因此,要求安全管理者事前进行预判,掌握天气变化、环境变化的动态趋势,有针对性地制定相应的管理措施和应急预案防止事故的发生。
   概而言之,企业的安全管理需要全员参与、全流程控制、全过程跟踪。任何一项工作都是安全生产中的一环,绝不能孤立地看待。在安全管理中,要将各类因素统筹考虑,在各个方面进行动态管控,这样才能守护住安全的红线。(作者   俞 强

信息来源: 
2021-11-2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