一盘“活棋”切莫“下死”

 

        5S管理是企业管理过程中一套行之有效的工具,诸多企业的实践已证明,它不仅简明扼要,便于理解,而且规范性强与各类制度结合性高。5S管理不是要把员工管得死气沉沉,每天怨声载道,而是要让员工们提高工作兴趣,每天积极主动地去完成相关工作内容。一盘
“活棋”切莫“下死”。
  从公司各单位的实践来看,有的单位在推进5S上风生水起,做的有声有色,而有的却“不咋的”,由于方法有误,一些员工抵触情绪很大。为什么会有文野之分?方法和指导思想上出了问题。在我们日常工作中,5S是一项每天都要做的工作,这其中有的工作是要形成“死”的规矩,必须要严格按照标准执行;但有的工作是要“活”用。
  在实施过程中,可以充分发动员工进行头脑风暴,为管理者提供一些好的思路。譬如,工器具摆放,就要先充分征求员工的意见,使物品定位方便拿取,因为员工才是真正的使用者;在检修施工现场物品区域的摆放更要因地制宜,为便于现场人员的使用以及各种施工工序的进行而设置。再譬如,现场巡检的时间规定也是可以灵活掌握的,根据现场的实际情况和各个装置的规模大小不同,进行有针对性地设置。而现场设备测温点的设置也不是一成不变,要根据现场实际因地制宜,最大限度地发挥出现场工作的有效性。现场设备的检查内容,除了按照规程要求明确外,还要听听老师傅们多年的工作经验,将他们的绝招纳入到5S规范中来,这不仅是对老传统的继承,而且也可为新员工提供更多的学习机会。“因地制宜”“与时俱进”,这样5S工作在“活”的推进过程中才不会引起员工反感,相反更能促进他们的工作兴趣提高配合度。
  概而言之,5S管理不仅要在形式上规范职工行为,让职工“死”守制度,而且在具体事情上要有“活”的方式来因地制宜,采取员工都满意的方式,来达到工艺指标要求和设备运行参数要求,保障设备的安全稳定运行。真正好的工厂是管出来的,而管理不应成为员工的负担,要在保证安全稳定的前提下充分发挥员工的能动性。积极性调动起来了,工作才会真正有保证,5S才不会成为一块“画饼”。

信息来源: 
2021-10-2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