风险辨识应如何正确开展?

       发生了事故,当然令人痛心。但是痛定思痛,事后检讨,很多事故发生的原因是缘于未进行风险辨识。作业人员及管理人员不了解或根本就未开展关键重大、重点风险辨识,作业的控制措施也就未全落实,最终导致事故发生。
  开展风险辨识,要自下而上全员参与。要从属地班组、车间发起,人人参与、人人知晓作业风险。千万不能为完成任务而做“表面文章”,或简单地只是发一个通知、一个文件就了事。基层的实际操作人员、管理人员最了解现场状况,最知晓风险易发点,从下而上发起有利于风险辨识全面有效开展。全员发起参与开展此项活动后,可以尽可能穷尽所有风险,有利于管理人员有针对性地开展制定有效控制措施。
  开展风险辨识要全过程。每项作业要一个一个环节开展,一个一个作业步骤进行,也就是说要全作业过程开展此项工作,不留死角,严织风险辨识网,让每一个风险暴露无遗。全面、全过程的风险辨识有利于决策管理者抓住风险主要方面,更有利于控制大风险,消减事故发生。
  开展风险辨识要认真落实控制措施。全员、全过程风险辨识完成后,管理者要制定严格的控制措施,组织相关作业人员学习并测试,控制措施要向全体作业参与者宣贯,不能“马路警察——各管一段”,以避免控制措施分割分裂。强调全面落实控制措施,是每个作业参与者的义务责任,只有使每个参与作业的人做到全面知晓作业风险,才能全面知道如何控制风险并在实际作业中加以贯彻实施。
  概而言之,如果我们每项作业都能认真开展风险辨识,并且将控制措施落实到位,作业人员人人知晓、熟悉风险并注意管控,就一定能最大限度地控制并减少事故的发生。

信息来源: 
2022-01-25