浅谈班长在班组里的作用

       班长作为一名基层管理者,既要当好上级的参谋与助手,又要当好班组的带头人,做到站好岗、把好关、尽好责。作为“兵头将尾”应热爱本职工作,从严管理,以身作则,一碗水端平,凡事多带头,这样才能带好班组。
  其实,要管理好一个班组并不难,不是不可为,就怕不作为。俗话说:打铁还需自身硬。班长是一个班组的领头羊,班长的能力决定了一个班组整体的战斗力,为做好班组的安全生产工作,班组长需做到:身到、心到、说到、做到。
  身到,就是班长要以身作则,严格要求自己。班长不仅要自觉遵守规章制度,而且要严格落实施工作业标准化,给员工带好头,同时,亲自布置班组的安全生产任务,认真落实各项培训、演练、检查等工作,不走形式,不打折扣,该自己履行的职责,需亲自做好相关工作。
  心到,就是用心做好每一件事,做个有心人。在完成生产任务的同时,班长要善于总结经验和教训,提出改进措施,进一步提升管理水平;同时,也要关心班组员工,及时帮助解决员工困难。
  说到,班长要对生产过程中的风险点、危险源及时做好培训提醒,布置生产任务的同时,做好安全预想,以做到生产安全;同时,班长要及时跟员工交心,善于做思想工作,安排好生产,也要解除员工心理烦恼,把话说透彻,做好开导工作。
  做到,班长说的话,首先自己要做到。班长要给员工树立遵章守纪、爱岗敬业的榜样,以实现员工由“要我安全”到“我要安全、我会安全、我能安全”的转变,真正提升班组安全生产能力。

信息来源: 
2022-02-25