以法制思维守牢安全底线

       近期,热电厂燃料装置领导利用副班时间,带领全体员工学习新近国家出台的新版《安全生产法》,旨在通过深入学法,健全安全生产责任体系,明确监管职责,压实主体责任,提升燃料装置本质安全水平。
  即以笔者所在的热电厂来说,随着热电转型升级、绿色供汽中心顺利投产运行,向绿色高质量发展的不断迈进,安全工作不可避免地会遇到一些新情况、新问题。面对新问题、新形势,如果我们仍然用老办法、旧思维去解决问题,在某些时候难免会“老师傅遇见新问题”,用老一套搞不好就会“不灵光”了。抓安全,固然要强调安全意识,遵守规则,崇尚制度,但是以法制思维抓安全,从一定意义上说也是一条重要的途径。
  为什么这样说呢?因为现实中,有的部门和单位,有些员工,不是不知道安全的重要性,但是往往是“说起来重要,忙起来不要”,“老太太搽粉——皮是皮,粉是粉”,对违章瞎指挥、不守制度盲目乱干的危害性认识不足,说穿了就是法制思维的缺失。而培养自己的法制思维,尊法、守法、用法,是我们抓好安全应有之意。只有把法律意识挺在前面,把安稳生产放在心中,形成完备安全制度和文化,依法治企,依法监管,才能保证在牢固安全根基上实现高质量发展。   
  因此,我们学习新版《安全生产法》的关键,就是要学懂、弄通、坐实核心要义,准确把握、认真执行,形成学法、懂法、守法、用法的思想自觉和行动自觉。更重要的,是我们要与时俱进,结合新形势、新要求,对标新安全法,查找思想上、管理上和措施上存在的问题和短板,并加以改进和提升。只有用法制思维来规范管理,消除安全工作的盲区和漏洞,我们才能守住不发生安全问题的底线。

信息来源: 
2022-02-2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