着力提高专业能力

       专业能力是衡量专业水平的一个重要标志。专业水平的高低,从某种意义上说也可看出我们对本专业的职业素养,和在很大程度上说明我们对本专业的熟悉程度。
  即以笔者所在的质检领域为例,能力验证是证明实验室技术能力的必要手段和重要依据。在能力验证相关项目上获得满意的结果,能够证明实验室的技术能力,提高信誉与知名度,加强客户的认可和信任。通过与同行机构间的实验室间比对试验,能够客观评估自身水平并寻找差距,更好地促进实验室的能力建设。
  2021年质检中心参加了煤炭、原油、沥青、柴油、水、塑料等9领域10个产品,共21个项目的能力验证,结果均为满意。其中原油、沥青、柴油连续三年通过了能力验证,对二甲苯获得了“能力验证优秀证书”。在中国航油与国产航空(舰艇)油料鉴定委员会、国家石油产品质量监督检验中心组织开展的“中国航油实验室能力验证”中,公司连续两年获得“优秀单位”称号。这在一定程度上印证了公司质检的水平,为助力公司创效提供了有力的质检保证。
  进一步说,作为实验室,其能力很大程度上取决于数据的准确性,随着社会各方对数据可靠性的要求越来越高,能力验证作为判定实验室能力的重要手段之一,而越发受到实验室的重视。实验室积极参与能力验证活动,能够维持自身较高的技术水平,增加持续出具数据的信心,赢得客户的信任。能力验证也是实现实验室质量保证、提升管理水平的重要方法和有效措施。实验室通过能力验证来检验质控效果,监控持续能力,进一步加强结果质量的保证,以便不断改进提高。通过参加能力验证过程及对最终结果的分析,实验室可以及时发现存在的问题,并制定相关的补救措施,对质量控制起到补充、纠正和完善的作用,不断提高管理水平。
  “工欲善其事,必先利其器”。引申开来,如果我们各个部门都能大力提高本专业的专业水平,我们就一定能在整体上提升公司的整体技术水准,对于提升公司的效能必然大有裨益。

信息来源: 
2022-03-0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