防患未然抓安全

       说安全,道安全,虽是“老生常谈的话题”,但是如果忽视了“常规”,有时就会出“大纰漏”,轻者着火,重者伤人。对于安全工作讲和不讲不一样,抓和不抓不一样,做和不做不一样。事实证明,安全事故并非防不胜防,而是事在人为。譬如,一线员工身处安全生产的前沿阵地,对此应该有深刻的体会。然而,有人却认为“安全事故防不胜防”,致使安全工作变差、安全意识松懈。
  事实上,在忽略安全,弱化安全意识的同时,安全责任制的落实就会大打折扣,“安全生产要以预防为主”就会成为一句空话,发生事故的概率就会增加。而抓安全,以预防为主,就是要切实做好事故的预防,技能的提高,思想意识的提高和精心谋划好各项安保措施。简言之,在企业生产中要做好安全事故预防工作,具体说来,要着重在以下三个方面下功夫。
  首先要思考产生“防不胜防”想法的原因,真正树立良好的安全意识。人总有疏忽的时候,安全意识的树立就是要尽量减少不安全因素产生的频率。安全意识只有真正入脑入心,落实到具体操作中,打牢思想基础,才能狠抓落实,防微杜渐,努力做到工作到位、安全措施到位,确保安全生产。
  其次要不断完善安全管理机制。有关安全工作的法律、法规、条例及制度、规程等,都是用来规范人的某些具体行为的,无一不是经验的总结,甚至是用沉痛教训凝成的,警示人们不要重蹈覆辙,对此,我们必须严格遵守和认真执行。
  第三,要加大安全培训力度,开展正反两方面安全警示教育。《安全生产法》规定,安全生产工作应当以人为本,坚持安全发展,坚持安全第一、预防为主、综合治理的方针。搞好安全培训,安全工作要常讲、常抓、常做。只有防患于未然,才能保安全,确保人身安全。

信息来源: 
2022-03-1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