大修安全“面对面”

       大修必须安全。在公司大修全面展开之际,我们不妨站在管理者和检修者这两个既相互合作又可能产生矛盾的立场,来一个大修安全“面对面”的思考和分析。
  绷紧大修安全之“弦”。大修时,检修施工任务增多,承包商作业人员增加,安全意识有可能随之而淡薄,“三违”也会在目光盯不到的地方出现。检修人员违章操作等于自杀,管理者不制止违章则是见死不救,就是严重渎职。有章不循,无知冒险,都是对生命的不珍惜。因此,我们必须绷紧安全检修之弦,筑牢安全思想防线,时时注意安全,事事保证安全。
  明确大修安全之“责”。“上有老、下有小,出了事故不得了”,朴实无华的一句话,诠释了安全是我们的一种责任。项目负责人、现场负责人、检修施工人、甲乙双方监护人,每一个大修参战人员都有自己明确的职责,要严格执行网格化管理要求,安全入脑,立责于心,履责于行,尽职尽责,各负其责,确保责任制落到实处。
  用好安全之“法”。“解决依法合规问题,消除潜在风险隐患,恢复装置运行性能”,是这次大修改造的目标之一。依法合规首先要求我们知法懂规,不能成为相关法律法规和规章制度的“稻草人”。作为管理人员,不能依靠别人来念“紧箍咒”,只有自我加压,认真学习,才能不折不扣执法用规。必须让检修作业施工人员时刻感受到“不依法不合规就行不通”的压力,从而主动规范自身操作行为,上标准岗、干标准活,让安全、环保、质量等法规体现在大修作业全过程之中。
  防范安全之“患”。隐患无时不在,安全措施必须牢牢管控住各个隐患。甲乙双方要利用安全例会、JSA分析会、事故分析会、施工班前会等来查隐患、控风险、保安全,增加措施办法的及时性、针对性和可操作性。不仅要从细节入手,分不同时段、不同侧面、不同形式,有重点有目的地进行大修安全分析和培训,而且要充分学好用好隐患分析工具,做好传帮带,把大修战场变成提升安全管理水平阵地,确保公司大修安全顺利进行。

信息来源: 
2022-03-2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