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好质量世纪的答卷人

       21世纪是质量的世纪。质量问题从来没有像现在这样令人关注。从鳞次栉比的高楼大厦到一颗颗细小的螺丝钉,都有质量的好坏之分。质量世纪下,时代是出卷人,我们是答卷人。身为中国石化的员工,“从零开始,向零奋斗”,始终坚持生产销售高质量产品的理念,回馈社会是我们的本职工作。
  抓质量,首先要建立危机意识。“牛头再大,都有煮你的锅”。企业再大,也没有谁能大而不倒。恒大曾经是国内排名第一的房地产企业、世界五百强,建立了庞大的商业帝国。然而,由于盲目多元化发展,恒大的根基产业出现了严重问题,质量事故频发,拉低了恒大的口碑,最终由于投入资金亏损,地产行业入不敷出,庞大的商业帝国在一夜之间轰然倒塌,被人戏称为“眼看他高楼起了,眼看他宴请宾客,眼看他高楼塌了”。作为生产企业,我们必须树立危机意识,从原辅料、中控样品到产品,必须保证生产全流程标准化、规范化,不能有一丝懈怠,始终把生产高质量产品放在首要位置。
  抓质量要向标杆看齐。抓好质理管理,要善于挖掘高质量产品生产背后的人与事,树立榜样,帮助员工找到努力的方向,提高工作效率,明确任务目标,树立质量意识。而一旦出了质量问题,要积极寻找原因。企业在逆境中要坚定方向,特别是管理者,要带领员工找出质量原因走出困境,对善于解决问题的人要奖励,鼓舞员工士气,为下一次顺利攻坚打好思想基础;对屡次出现质量问题的责任人,要进行惩罚,让其及时知道自己错误的行为,并及时改正。
  抓质量要树立“大质量”理念。抓好质量管理不仅仅是质检部门一家的事,所有员工都有责任。对我们分析人员来说,要坚持“ 每一个分析数据都是承诺”的理念;对所有员工要来说,也要严格把关,保证出厂产品的合格率。只有全员动手抓质量,质量才能有真正的保障。

信息来源: 
2022-04-0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