为“我为成本盯梢”行动叫好

       为积极落实公司对财务管理的要求,财务资产部牵头新近在公司大张旗鼓地开展了“我为成本盯梢”行动。看似一个简单的行动,但其重要意义却非常深远,我们要为他们叫好!
  公司职代会对完善公司内部管理体系作出了新部署,其中一项重要内容就是要建立以市场为导向、以计划为龙头、以财务为核心的经营管理体系和工作机制。要把这项工作抓好,财务系统发挥好在企业管理中的核心作用显得至关重要,财务资产部组织开展的“我为成本盯梢”行动,就是在以实际行动积极贯彻公司价值引领战略。
  而要完成这样的嬗变,实现“华丽转身”需要财务部门从会计核算型转为价值管理型,推动财务工作由会计核算型向价值管理型转变。因为会计核算型与价值管理型在本质上是不一样的。行家都知道,财务工作一定要由注重利润管理转向利润管理与价值管理并重,由注重资产管理转向资产管理与资本运营并重,由注重资金市场转向资金市场与资本市场并重。只有这样,才能真正地由会计核算型向价值管理型转变。
  财务系统具有掌握企业生产经营、资金流向等信息的优势,是加强成本管控的一支重要力量。现金流、债务、筹融资、兼并收购、担保、金融衍生业务等财务活动的风险,以及产品销售、物资采购、汇率利率、库存管理等方面的风险,都需要财务系统发挥好职能作用,切实加以防范。不仅如此,财务系统还要健全财务预警分析指标体系,加强财务风险预警监测,及时发现各单位经营发展中的潜在风险。“大管家”不是好当的,除了要吃苦,还要担风险,沉甸甸的职责背后是巨大的责任,是主动为公司解忧纾难的进取心。
  “我为成本盯梢”看起来仅是一个行动,但转变的是思想观念,是主动求变,主动应变,而这种进取心,一定会带来效益。

信息来源: 
2023-03-17