以敬畏之心对待安全工作

       近期看到以前的安全生产主题“强化红线意识,促进安全发展”,我理解的红线意识,就是我们要心怀敬畏之心。这里的“敬畏”是指重视和畏惧的意思,除了“思想重视”“行为重视”外,还指做事严肃认真,免犯错误。  
  敬畏之心是一种做人态度,人格修养,更是一种人生的智慧。人如果常怀敬畏之心,做事就能时刻冷静,步步细心,追求完美,有责任意识,工作态度、敬业精神就能更高于常人。  
  以敬畏之心对待安全工作,首先在思想上要高度重视。要有居安思危的思想,加强安全法律法规、各类规章制度的学习,了解和掌握各类风险的辨识,处理方法和危害程度,懂得基本的自救、互救知识,时刻绷紧安全之弦。其次,在行动上,要认真遵守这些法律法规和规章制度。按章作业,把各类规章制度和操作要求作为行动的准则,提前辨识风险,控制隐患,或当危险来临时,能够科学避灾,科学施救,将损失降到最低。再次,要认真排查处理工作现场隐患,分析和制定相应的应急措施,将各类事故隐患消灭在萌芽状态,确保现场安全,从而实现安全生产。
  敬畏既是一种态度,又是一种信念。我们对风险常怀敬畏之心,并不意味着做事畏首畏尾,相反这是一种安全意识,能够指导我们自觉采取安全措施,规范行为和严格防范。一个对安全工作常怀敬畏之心的人才能关注细节,不断学习和思考如何避免危险或在危险中如何保护自己,防患于未然。(作者  刘亚雄)

信息来源: 
2024-01-1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