安全生产 人人都是主角

       安全是“以人为本”的仁爱,是充满内涵的先进文化,是职工幸福的基石,也是每个人的权力与义务。因此,我们在工作时,一定要牢记安全,坚决与“违章、麻痹、不负责任”三大安全的敌人作斗争,“常怀责任之心,常行责任之事”,做安全生产的明白人,认真遵守规章制度,严格执行操作规程,强化安全监督,不放过任何细节和小事。
  安全无小事,我们要用认真的责任心来换取持续的安全无事故。作为生产一线的员工,我们要清醒地认识到安全的重要性。如果我们在生产过程中没有做好安全防护工作,那么,一旦事故发生,必然会伤害到我们自己、同事、企业。因此,为了做到不伤害自己、不伤害他人、不被他人伤害和保护他人不受伤害,我们每个人都应该从我做起,从点滴小事做起,绷紧安全这根弦,在岗一分钟、安全六十秒,在一线作业现场的我们必须具有极高的综合安全素质,将安全生产时刻放在第一位。
  而如何做到这一点,提高专业技能十分重要。譬如对于笔者这样的电厂员工来说,提高现场专业技能,就要不断熟悉电厂的设备与生产状态,这一点非常重要。因为绝大多数事故都是在一个非正常的条件下发生的,所以对设备及其整个生产过程了解和掌握得越深入,才能准确地控制好可能发生的异常情况,从而更及时和有效地避免事故发生。对于我们一线员工来说,提高我们的操作技能,熟悉操作规程,这是我们工作、生产的基础。因为,每一条规程,每一项技能,都是前人用血的经验和教训换来的,每一条都是安全的“护身符”,我们要充分认识到它们对于我们搞好生产和安全的重要性,并且要在生产中一丝不苟地遵守。
  安全生产,人人都是主角。只有人人讲安全、时时想安全、事事为安全、处处要安全,让安全深入人心,让安全生产你管、我管、大家管,按照规章制度办事、按照相关程序操作,每一名员工都来争做安全生产的“主角”,才能确保企业安全生产良性循环发展,打造本质安全。(作者  唐自强)

信息来源: 
2024-01-09