安全与我们每个人息息相关

       安全工作是一项科学性、系统性、长期性、连续性和艰巨性的工作,《安全生产 责任在肩》警示教育片让我们更加体会和认识到安全重要性。安全与每个人息息相关,触目惊心的事故案例,让人警醒。特别是在我们施工现场,安全无小事,安全管理事事关己。
  记得以前曾经看过这样一则故事:一个农场主在他的粮仓里放了老鼠夹子,老鼠发现了去告诉母鸡,母鸡看了看老鼠说:“这和我有什么关系,你的事,自己小心吧。”母鸡说完走了。老鼠又跑去告诉肥猪,肥猪淡淡的说:“这是你的事,还是自己小心为好。”说完慢悠悠的走了。老鼠又跑去告诉大黄牛。大黄牛表情冷漠的说:“你见过老鼠夹子能夹死一头牛的吗?祝你好运。”说完也骄傲得走了。后来老鼠夹子夹到了一条毒蛇,晚上女主人到粮仓里取粮食时被这条毒蛇咬了一口并住进了医院,男主人为了给女主人补身体把母鸡杀了。女主人出院后亲戚都来看望,男主人把肥猪宰了招待客人。为了给女主人看病欠了很多钱,没办法男主人把大黄牛卖给了屠宰场宰了。
  这个故事虽然是一则寓言,但另一方面也说明了一个道理:一个人无论在社会中还是在企业里,都不能抱着事不关己、高高挂起的心态,要懂得担当;维护别人、维护团队,就是维护自己;成就他人,才能成就自己;保护他人,也是保护自己。 
  安全是悬在我们头顶上的一把利剑,在我们忽视它的时候就会趁虚而入,给我们致命一击。安全管理工作如逆水行舟,不进则退,容不得丝毫马虎。安全管理工作像一条船,需要国家监管,企业负责,当然最重要的就是需要每一名现场管理人员都撑起船桨,众人齐心协力,才能将船划得平稳、安全。其实安全设施和安全制度并不是万能的。安全设施和安全制度只是为了更好地配合管理人员进行安全管理工作,再好的安全设施也是要人来使用和维护。
  安全是一种态度、安全是一种意识、安全更是一种责任,是对工作一丝不苟的一种态度。我们不能把“安全第一,预防为主”仅仅只停留在嘴上,要切实在思想里刻上警惕的座右铭,在实际工作中践行。

信息来源: 
2024-03-1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