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安全理念小故事)雨天查漏记

“亲爱的,今晚不回来吃饭了,还有事要忙,你不用等我……”。烯烃厂乙二醇车间碰头会刚结束,已临近下班时间,技术员田世伟赶紧先给妻子打了个电 话,没等妻子把话说完,田世伟已匆匆挂断了电话,麻利地套上雨披,和赵泽星、杨亨两位“虎将”搭档一起,直奔现场。这时,大雨瓢泼。

在刚才的会议上,车间要求今晚一定要完成T-420塔的气密测试,为明天的水运做好准备。作为T-420塔开车项目负责人,田世伟深知气密测试关乎设备安稳运行和装置安全。而安全上的事,可容不得半点掉以轻心。

细细数来,T-420塔已经是第10次气密了,虽然漏点一个一个被“揪”了出来,效果也一次比一次好,但还是保不住压,也就意味着仍有漏点没找出来,今晚就是要打一场“歼灭战”,消除全部漏点。

来 到现场,田世伟发现氮气压力表显示T-420塔已具备气密条件。他立刻与赵泽星、杨亨二人制定查漏策略:以平台为界,将气密区域分成三段,经验丰富的杨亨 把守上段,赵泽星镇守中路,田世伟专攻下路。出发之前,杨亨想得周到:“这么大雨,我们还得带些干抹布上去,把气密点擦干后再用肥皂水喷,这样看得清楚, 效率还高。”“好主意!”三人拿起对讲机、扳手、手电、干抹布和灌满肥皂水的喷壶,冲进了雨里。

“上下平台扶梯要多留意脚下。”“注意防 滑。”他们互相提醒着安全注意事项然后分头行动了起来。漫天的雨幕中,他们仨或站、或蹲、或侧身、或弯腰,一段段地查,一遍遍地测,一个点、一个点地排 除,连扒开的保温层和贴补面也丝毫不放过。当查到人孔信号孔时,他们发现一处细小冒泡,由于位置隐蔽,不仔细看还真难发现。终于找到了最后一条“漏网之 鱼”!他们立刻把这一发现报告车间,经紧急处理,漏点很快消除。再三确认没有遗漏了,三人才从装置上撤下来。

墙上的挂钟已指向晚八点。田世伟这才想起下班前的“请假”电话里,妻子好像有话要说。找出手机来一看,是妻子的微信留言:“雨天干活,注意安全!”田世伟幸福地笑了。

(周宁生)

点评:员工的直接参与和良好行为是安全管理的关键。

“安全上的事,容不得半点掉以轻心”,田世伟说的很对!


信息来源: 
2015-09-2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