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安全理念小故事)隐患“终结者”

美国电影《终结者》中,阿诺德·施瓦辛格饰演的来自未来世界的机械 战士,总是能够在最危急的时刻成为拯救人类的关键角色。同样,放眼偌大的扬子石化,在“我为安全做诊断”活动大潮中,也应运而生一批能够及时消除事故萌 发,斩断装置隐患蔓延的“侦察战士”。炼油厂油品罐区主操林成宏,就是这样一位拥有精湛技术和丰富实践的隐患“终结者”。

2015 年6月7日上午9:00左右,执行第一轮巡检的林成宏爬上球罐区G-832液化气罐顶进行高远点检查,站在20多米高的平台上极目远眺,映入眼帘的轻轨列 车在旷野中疾驰,小林的心情也格外舒畅,然而好景不长,一丝不易觉察的异味飘过使林成宏顿时收回思绪,近二十年的工作经历告诫他,罐区的任何异常都可能酿 成大患。不到十平方的罐顶平台,他来回绕了好几圈,通过仔细查找辨识,终于发现球罐压力表引压阀阀体发黑处有一细小的裂纹,丝丝缕缕的气味正从中渗出,该 阀门紧邻罐体,无法立即切出,想到液化气储罐十几公斤的压力,一旦介质大量泄漏,后果不堪设想。他迅疾跑下球罐,按程序向车间及生产调度做出详细汇报,联 系安排对球罐进行紧急泄压处理。通过后期皂液喷涂阀体裂纹检查,证实了林成宏的准确判断,避免了一起压力容器物料泄漏的重大隐患。

作 为一名有着近20年罐区操作经验的员工,虽技能精湛并取得技师职业资格,但林成宏从不敢妄自菲薄,言语不多的他严谨细致,具有极强的工作责任心,灵敏的嗅 觉、锐利的目光是小林在罐区日常巡回检查的致胜武器,3月31日,他巡检发现G8404重蜡油罐底板腐蚀穿孔泄漏;4月28日夜晚,和班组同事冒险处理球 罐磁性翻板连接处腐蚀喷射泄漏轻石脑油的隐患。在林成宏短暂的工作历程里,这样的情况不胜枚举,他不断告诫自己,罐区设备已经运行多年,“小心驶得万年 船”,工作中的谨小慎微能够使自己逐渐强大,让自身技能得以丰富提高,才能成为名副其实的罐区隐患 “终结者”。

章福荣


信息来源: 
2015-09-2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