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安全理念小故事)一双新工作鞋

“姐夫,我们单位发新皮鞋了,今天是周末,晚上我给你送去。”挂了电话,李农宝看着新发的工作鞋跟旁边的同事老张聊天:“我姐家条件不太好,能帮就 帮一下。我的旧鞋还没坏,这新工作鞋,不如送给姐夫穿。”“小李,不能这么说啊,公司定期更新绝缘鞋,这是为我们电工的人生安全考虑的,关键时刻这鞋可能 就是保命的呢!”老张看着小李,意味深长地说:“安全不能冒险啊。”

老张毕竟是老师傅,尽管小李并不认同他的话,也只是撇撇嘴没说话,心里却想着“哪有那么严重啊,鞋子穿了这么久,不是没出过事嘛!老师傅的胆子就是小。”

晚上,姐夫家。

“农 宝,你把新鞋送了我,你上班怎么办?”“放心吧姐夫,我那还有一双呢,虽然穿了几年了,但是平时干活的时候也没有出现过什么问题。我们这工作鞋不仅绝缘还 防砸的,你穿上干活,也让我姐放心!”一旁的姐姐开口了:“农宝啊,你可不要大意啊,不怕一万,就怕万一啊。”姐夫也连连点头称是。老姐一开口那是没完没 了、滔滔不绝的,小李忙不迭地答应着,赶紧打了个招呼就告辞了。

周一早上小李上班刚进厂门,就发觉周围不太对劲,不断有人对着他们办公室指指点点。正好迎面碰到相熟的厂干事小杨,小杨将他拉到一边,说道:“你们班组昨天出事了,赶紧去看看吧!”

小 李三步并着两步赶到班组,这才知道事情经过。原来,昨天一台高压电机发生故障,赶来处理问题的工友去检查设备时,还没到设备面前就被电击了,还好他穿了完 好的绝缘鞋,否则几万伏的高压电,后果如何,真不敢想像啊……“绝缘鞋真是救了我一命啊”工友心有余悸地说。听了他的话,班组的同志们正一一检查自己的绝 缘鞋呢!

“姐夫,我昨天送你的那双皮鞋……”小李一阵语塞真不知道自己该怎么说了。这时话筒里传来姐夫的声音:“农宝,你们单位的事情我也已经听说了,我马上把鞋子给你送回去。”老张听了他们的通话,走过来拍拍小李的肩膀,“这次的教训深刻吧。安全不能凭经验,靠侥幸啊!”

(郑立新)

点评:一双新工作鞋送出去又送回来,一波三折。故事虽小,却体现出了安全决不能冒险、决不能侥幸的深刻道理。


信息来源: 
2015-09-2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