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安全理念小故事)“谁安全谁有理!”

七月流火暑气蒸腾,谁不想窝在有空调的房间里享受安逸?尤其从外面干活归来,那一片清凉可是最好的犒劳——偏偏班组里的空调坏了,不能制冷也不能控制。

班长赶紧填写了《空调检修申请单》,发给领导申报维修。隔天,专门修理空调的万师傅带着搭档来了,他们肩背安全带手拎氟利昂还有全套工具。

“空调外机有问题,我们要拆回去修。”一番检查后万师傅断然说。拆外机是高空作业,班长派我监护。

我从办公室窗户伸头可以看到他们。只见老万和搭档绕到大楼后面空调外机处,先找了根高管系好安全带。

怎么还不动手?东张西望找什么呢?难道缺工具?老万解开安全带下来了,一会儿进了我们办公室:“监护人怎么还不过去?”

原来在找我!“我在这,能看到你们,你们放心干。”“我们看不到你,怎么放心?”“你赶快过来,我们时间很紧。”这外用工挺凶,我心里有点不高兴。

“好吧,你先去干,我就来。”“那你快一点。”老万又爬上脚手架并系上安全带。虽已是下午三点,可外面太阳热烈地刺眼,我想拖一拖,等他们干得差不多再出去,缩短暴晒时间。

可他们停在那等给我看!这个人真是,太较真了。我于是戴上口罩、安全帽和监护人袖标,喝着水准备出去。

就在我磨蹭中,老万带着一股热浪又出现在我的面前:“你能不能快一点?有你这么监护的吗?”“不就拆个空调外机吗?现在大家都出去干活了,班组连个接听电话的都没有,我也不能立马离开呀,简直不讲道理。”

气死我了,从没谁这么指责过我,何况还是一个外用工。“我怎么不讲道理?现场无监护人就是不能动工,谁安全谁有理!”

我的脸腾地红了:多年的安全教育,每年都要经过正规学习取证的我竟不如一名外用工了。安全上人人平等,谁安全听谁的!我不再强词夺理:“走,我们赶快过去。”

半小时后空调外机拆卸下来,我验收了现场,提醒他们工具点清收齐。老万看我这么配合,态度也有了转变,临走向我道谢并保证三天内让我们用上空调。

(刘霞)



点评:在安全面前,没有分工不同,没有地位高下,没有必须服从谁,只有一个原则,“谁讲安全谁就有理”!


信息来源: 
2015-09-2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