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安全理念小故事) 一张被拒签的火票

上周,塑料厂聚乙烯车间员工发现2PE树脂池护栏脱焊、松动,存在安全隐患,需要焊接加固处理。车间决定利用周二集中动火日消除隐患。由于树脂池属于防爆区,所以属于一级动火作业。
  8点30分,塑料厂殷大斌副厂长来到聚乙烯中控室,施工单位项目负责人赶忙将火票递了上去,急切地说:“现场的风险辨识已经完成,所有的防范措施已落实,请殷副厂长签字,我们就可以动工了,早点开始,也可以早点结束,争取尽快完工!”
  “别急,我要先去现场看看!”殷副厂长拿起火票快步走到2PE装置树脂池旁。
  “用火设备内部构件清理干净,蒸汽吹扫或水洗合格,达到用火条件;清除用火点周围易燃物、可燃物……”殷副厂长对照着用火主要防范措施一一检查。
  “作业点护栏下树脂池上怎么没有隔离?动火时你能保证火花不会掉落到树脂池中吗?”殷副厂长问项目负责人。
  “可能会有一些零星火花掉落到池中,但是池中可燃气分析已经合格了,而且时间也紧,我们想着就别费事了。”项目负责人显然有些底气不足。
  “安全能侥幸吗?风险辨识里既然识别到这一风险,就必须一一落实到位!再说赶时间的问题,跟安全比,进度必须让位!这张火票我拒签!什么时候防范措施都落实好了,才能签字!”
  随后,车间立即组织整改,找来石棉布,按照安全施工要求盖在了树脂池上方,并再次检查确认所有防范措施落实到位。中午,万事俱备,殷副厂长才郑重地在领导审批栏上签上了“同意”二字。     (葛乃云)
  点评:风险辨识必须一一落实防范措施,进度必须让位于安全——这是日常作业中必须谨记的“金科玉律”。

信息来源: 
2015-09-2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