罐顶上的“浴雪”奋战

2020年岁末,雨雪来袭,装置现场仪表设备正经历着极寒天气的考验。
  “你好,这里是液体装卸作业区, G1102A汽油罐液位计没有指示了,我们已经停止进料,请速派人来处理。”2020年12月29日下午,电仪中心贮运电仪车间共产党员、主任技师王健接到工艺打来的电话。望着窗外漫天大雪,他没有丝毫退缩,背上工具包、戴上安全帽,与班组成员小李迎着风雪勇往直前。
  贮运厂装卸作业区G1102A汽油罐雷达液位计,位于距离地面16米高的罐顶,他们深一脚浅一脚至罐区靠最里位置的G1102A汽油罐。下午3点,风正急、雪尤大,温度降至零下8摄氏度。两人紧紧抓住护栏,沿着螺旋形的油罐阶梯小心攀爬,稍不留神,脚下打滑就会摔下去。艰难爬上罐顶,狂风席卷着雨雪肆虐,尽管已经加装了防雨罩,完善了防冻保温措施,但处在高空的一次表头,已经覆盖上厚厚的积雪。仪表最“怕冷”,他俩立刻清理积雪,用抹布小心翼翼擦干仪表液晶屏,对液位计进行调校组态。王健用冻僵的双手,左右开弓,不停地输入参数,仔细捕捉雷达反射波,凭着高超的技术水平,找到了测量液位雷达反射波,屏幕上终于显示出测量数值。
  “中控室吗?刚刚测到液位是6.5米,请比对手摇检尺测量的实际液位值……”狂风呼啸,在罐顶王健几乎用嘶喊的声音联系工艺人员。“实际至少是9.2米……”工艺回答。有了数值比对,王健更加胸有成竹,继续调整组态数据。经过1个小时的罐顶“浴雪”奋战,王健在保证数据线性良好的情况下,以精湛的专业技术,准确捕捉到测量值反射波。液位缓缓上升,数值趋于稳定,通知工艺开始重新投料后,G1102A汽油罐液位计测量准确,装置运行平稳。
  当王健和小李处理完故障回到班组时,浑身上下全部湿透,整个人被冻得通红。雪依然在下,在G1102A汽油罐顶,留下了两排深浅不一的脚印。大雪即将覆盖脚印,却覆盖不了一名共产党员的责任与担当,王健用实际行动镌刻共产党员的坚守和奉献!

信息来源: 
2021-01-0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