巧解难题促环保

 

       你们这个优化方案,避免了酚钠滴落和丁二烯汽化,有效落实了安全环保要求。”7月31日,在聚合300号现场,扬子橡胶丁苯装置主管毛晖,对正在恢复系统流程的班长周晓斌说。
  “这是主操高源在现场急中生智想出来的点子。”周晓斌说。
  当天白班,聚合主操高源在监盘时发现FI-372碱流量下降,判断可能碱循环泵不上量。碱量不足会导致TBC脱除效果变差,直接影响聚合系统反应。高源立即向班长周晓斌和装置主管毛晖汇报,并到现场做好切换机泵的准备。过去的老方法是将机泵切出,对机泵入口过滤器进行清理。在机泵倒空置换打开过程中,难免会有残留的微量氢氧化纳、酚钠、液态丁二烯滴落,不符合安全环保要求。
  凭借多年的岗位经验,高源想到利用装置现有流程,从碱循环泵入口接脱盐水注入,将泵入口酚钠等溶解于水的物料全部顶至废碱罐,在清洗入口管线及过滤器的同时,又能避免物料一滴不落,可谓“一举两得”。
  周晓斌、高源在经过现场两三次试验操作后,发现泵入口过滤器清理效果良好,为下一步恢复操作提供了便捷。
  “我们举一反三,又对其余泵进行处理,严格做到‘气不上天,油不落地’,确保装置清洁绿色运行。”高源坚定地说。

信息来源: 
2021-08-2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