一场59小时17分的鏖战

       “一氧化碳装置联锁停车,请相关人员立即就位。”8月25日晚上10点45分,芳烃厂合成气车间石化通工作群内传来车间主任发出的信息。
  收到,马上打车过去,一条条回复信息迅速刷满了屏幕。
  8月25日晚上10点43分,一氧化碳装置转化炉鼓风机高压变频器故障,导致装置联锁停车。故障发生后,当日值班领导立即启动应急处置方案。当班班长、外操、内操联动处置,切断进料、泄压、循环降温……
  26日凌晨2点55分,电仪查明装置联锁原因,系统复位。一氧化碳装置转入开车阶段。随即,一氧化碳中控室内整齐陈列装置标准化开车操作表单,表单中,每一步做什么、怎么做、谁来做一目了然。
  “关键时刻,不能有任何疏忽。”车间领导强调。
  凌晨3点,控制室里,车间领导、技术骨干、岗位员工,每一个人都全神贯注,紧盯着眼前的DCS画面,对讲机里传来内外操的核对声、调整参数时键盘的敲击声。
  装置联锁发生时,下白班的青年班长张金伟刚洗漱完毕,看到消息,立马从桥北的家中赶至生产现场。“大半夜的你怎么跑过来了?”“看看能不能帮上什么忙,更何况这也是我学习的好机会。”凌晨4点,张金伟被车间领导“赶”回了家中。
  转化炉点火升温、转化系统投天然气、冷箱调整、启动甲烷泵……开车过程中每一步操作都至关重要。关键参数的确认、设备的检查,每一个关键步骤,不论是工艺员还是设备员,大家都保持高度责任心,确保检查确认到位。
  立秋后的天气,已有丝丝凉意。但是当从现场奔波忙碌回来后,大家工服仍然能看到明显的汗水印记,还有爬高上低留下的污渍印。
  “你家的小狗也太可怜了,这几天你都没回去,它在家可得憋坏了。”班组员工打趣说。“没事,它应该习惯了。”车间副主任张建林回答道。与妻女分居两地的张建林,也记不清这是多少个在厂里度过的夜晚了。
  8月28日,周六,上午10点,一氧化碳装置产品合格外送。所有人顿时松了一口气。
  “虽然装置平稳开起来了,但是转化炉炉管现在运行到末期了,大家一定要加强巡检,认真盯表。”车间主任在岗位叮嘱道。
  全体岗位人员专心投入到工作中。     

信息来源: 
2021-09-07