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5分钟的双赢

       2021年12月7日晚上9点36分,扬子英力士醋酸装置电话响起:“装置CO炉管异常,准备停车,现正在向主任汇报和请示。”
  得知这个情况,班长戴勇即刻下达指令:“反应单元紧急停车,且在CO供应未中断时,尽可能将反应液的氧化和分离罐的重相物料,转移到反应器中。”他拿起对讲机通知外操迅速到现场待命,接受下一步指令。
  说时迟,那时快,副班长焦建武,岗位人员姚晴霞密切配合,摘除必要的相关联锁,立即切断反应器的甲醇进料,努力维持反应状况,并将分离罐中的重相物料逐步转移到反应器中。
  班长戴勇又拿起了与CO装置的专线电话:“如果有可能,请尽量保持向我装置供应CO,以便于进行反应液的氧化,下一次开车,有利于我装置负荷的提升速度,同时也有利于你装置CO向我装置的转移速度,从而减少放空燃烧的损失,这是一个双赢的措施。”“我们只能尽量维持,但无法确保你装置的氧化处理所需要的时间。”CO岗位人员答复道。
  得到此答复,扬子英力士的岗位操作人员快速而紧张地忙碌着,一条条操作指令输入系统,系统不时有报警提示声响起。随着各项指令的落实,装置平稳地转向停车状态,现场紧张忙碌,有条不紊。
  晚上9点51分,CO外管压力低报警的信号传来。急促的报警声,闪烁的模块信号,预示着CO供应中断进入倒计时。反应液的氧化未能完成,但重相物料顺利转移到反应器中。
  晚上10点,班长戴勇向装置经理汇报:由于CO装置炉管异常,导致CO装置停车,受此影响,醋酸装置反应单元紧急停车,其它单元按程序做相应处理。
  从接到第一个电话到CO中断,只有15分钟,但正是这短暂的15分钟,为扬子英力士醋酸装置和扬子公司CO装置的下一次开车,创造了一个双赢的局面。

信息来源: 
2022-01-04