明修“碱道”

       “大家新年好!这几天生产作业都正常吧,新修的碱管线运行有什么问题吗?”
  “新年好!碱管线抬升到地面,我们巡检和作业方便多了,没有问题。”
  1月4日,新年上班第一天,贮运厂液体装卸作业区副主任师惠晓良,到中控室与大家交流。
  一直以来,埋地敷设管线方式深受企业欢迎,这样可以充分利用地面空间,而且不需要额外支撑措施,施工成本较低。然而,地下管道腐蚀破损泄漏的风险也很高,受防腐涂料、地质环境等多种因素影响,时间久了会逐渐失去防腐效果。加之受地面沉降和地基不均匀沉陷影响,管道易被拉裂甚至断开而造成泄漏。
  液体装卸作业区离子膜碱管线在建设时是埋地管线,经过30多年的使用,地下有渗漏情况。作业区副主任师惠晓良说:“地下管线看不见摸不着,偶有渗漏就会渗入土地,非常不利于环保。”2021年5月,班组巡检人员发现碱罐组地坪出现破裂、鼓包现象,进一步查找发现碱付料管线有泄漏。作业区将该付料线切出检修,并从地下抬高为地面管线,但碱系统的其他埋地管线状况摸不清楚,成为惠晓良的心头大患。
  作业区原计划在大修时将所有埋地管线改为地面管线。惠晓良担心地说:“2022年3月公司将进行全装置停车大检修,碱是清洗处理装置的常用物料,如果因为管线泄漏不能保供装置,将影响到公司大修的进度。”为消除碱埋地管线泄漏隐患,贮运厂决定立即进行改造。
  于是从2021年12月中旬起,液体装卸作业区实施离子膜碱系统所有埋地管线隐患治理,对5根长度约200米的管线进行抬高,改为地面管线,将原本看不见的“碱道”改造成一目了然的“明线”,既消除了地下碱道泄漏的隐患,又便于日常管理。
  为保证改造期间正常供应装置用碱,作业区提前增加每日碱卸车量,合理安排配碱时间。每次动火日,惠晓良都第一个到现场进行工艺处理。动火加班到晚上8点结束,他也陪着守到动火结束,再进行吹扫与投用确认,确保改造安全顺利完成。
  改造结束的那个晚上,月光下一群人围着新建的碱管线。惠晓良开心地笑了:“以前看着凸起的地坪,心也跟着抬起来,现在暗道变成明线,放心多了!” 

信息来源: 
2022-01-1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