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氧含量突然上升后

        正月初三,当大多数人在家团聚共贺虎年佳节时,橡胶厂丁苯装置20多名员工仍坚守在各自的岗位上,为装置稳定运行保驾护航。
  上午9时左右,班长李海龙巡检完毕刚往回走时,对讲机里突然传来主操王宇华急促的呼叫声:“班长,尾气氧含量突然上升,而且速度很快。”
  在橡胶生产过程中,空气中的氧进入系统逐渐积聚,在一定温度下,容易发生自聚,生成过氧化物和大块的端聚物,这些自聚产物轻则造成丁二烯、苯乙烯损耗,重则堵挂在塔、罐、换热器及工艺管线内,影响正常生产,更严重时会造成安全生产事故。因此,有效控制回收系统的氧含量显得尤为重要。李海龙意识到问题不容小觑,他立即返回现场,冲向聚合回收单元,一边将情况汇报给装置领导,一边带领外操对现场各处风险点迅速展开排查。
  结合近期氧含量波动和塔液位趋势,经初步判断,大家认为漏点在T-501脱气塔的可能性较大。为安全起见,李海龙随即指挥外操先将脱气塔切出,再对系统所有塔、罐、管线以及安全附件逐一排查。他们对备用塔抽负压、用蒸汽暖塔,迅速完成脱气塔切换等一系列应急操作。10分钟后,氧含量得到控制并缓慢下降,大家悬着的心终于放了下来。
  问题的症结究竟在哪里?凭借经验,李海龙将漏点范围缩小在脱气塔四块视镜以及蒸汽、胶乳阀门上,再联想到前几日塔顶上原先的夹套视镜更换成了烧结视镜,李海龙锁定了漏点的可能位置。他随即爬上二层平台,通过尝试气相流动等方法,最终发现了脱气塔人孔视镜漏点。
  由于真空系统内部为负压,人孔视镜垫片松动发生泄漏,在压力的作用下导致外部空气得以进入系统,造成系统氧含量急剧升高。李海龙迅速联系相关人员对视镜垫片进行紧固,并涂抹金属胶堵漏,消除了一起可能引发重大事故的安全隐患,保障了装置安全平稳运行。   

信息来源: 
2022-02-2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