给承包商当“军师”

       “这个强生网压盖拆不下来,螺栓孔都给堵死了,弄了半天一动不动。”溧阳天威作业负责人夏根福一上来就不停地抱怨。
  需要更换的强生网是化工厂PTA联合装置加氢反应器内部附件,主要作用是防止催化剂流失。由于该反应器高温、高压,PTA料渗入后堵塞严重,各个固定螺栓孔堵得严严实实,电动扳手、人工锤轮番上阵也不见丝毫松动,作业人员开始撂挑子了。
  “你们试试从下面的盖板入手,这里堵塞较轻,可能会轻松一点。”面对施工困难,项目负责人张向阳开始出谋划策。不过下面的盖板紧贴着反应器底部,作业起来十分困难,这个方法就此打住。
  面对失败,作业人员给出了“蛮横”的办法:直接割了。张向阳立刻否决。“罐内狭小,动火风险较大,而且螺栓全切了,弄不好要耽误整体进度,这样就得不偿失了。”他边解释,边给出自己的另一个想法:“上面用凿子把堵塞的部位一点点凿出缝隙来,再用锤子从下面来回敲击对应的螺栓,几个点同时进行,让它一点点松动。”
  果然,在“军师”的指挥下,第一颗螺栓出现了松动,没过多久,强生网上的压盖顺利拆了下来,大家都喜笑颜开。  

信息来源: 
2022-04-2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