一份特殊的样品

        4月中旬,南京扬子和研究院举办的青年装置大学习,在EVA装置大修现场进行,研究院的青年员工认真聆听了EVA技术员介绍装置的工艺流程和主要设备情况。
  大家边听讲解,边做笔记,并提出了许多问题。
  “与聚乙烯和聚丙烯产品相比,EVA产品的极性强,黏性强,会不会对装置稳定生产造成影响?”研究院袁小亮提问。
  “影响可大了,装置开一段时间后,就得停车处理一下。你看,这次大修,我们发现这些管线里粘结着许多物料。”技术员给出了回答。
  “我们研究院的研究手段齐全,要不你取点样给我,我来分析分析?”袁小亮马上提出自己的想法。
  于是,一个上午的装置学习结束,袁小亮不仅带回了学习笔记,而且带回了这份特殊的样品。
  就像医生想要知道病人的病因,必须从多维度对病人进行检查。回来后,袁小亮制订了详细的试验方案,从粘结物料是什么,有什么特征,为什么形成的研究角度,充分运用热分析、流变测试、红外光谱等手段,对原料的VA含量、结晶形态、微观结构等进行了分析,全面掌握了该粘结物料的结构信息,并结合装置的生产流程,初步判定了该粘结料的成因。
  几天后,一份数据详实的分析报告发送给了EVA装置技术员,为装置优化运行提供了新的思路。

信息来源: 
2022-05-0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