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控室响起的掌声

      在热电厂中央控制室,锅炉装置站班点突然响起一片掌声。
  原来,5号锅炉装置甲班老区外操潘勇在巡检时,发现主蒸汽管道下面有水迹。他立即上前,弯下腰顺着水迹往上寻找,发现两处保温接头处有一丝蒸汽飘起,在保温层遇冷凝结成水珠,滴落在管道地面。
  潘勇从业20多年经验告诉他,这有可能是威胁安全生产的隐患。他立即用对讲机将现场疑似泄漏的情况汇报给副班长吴涛。经过现场检查,确认管道疏水管接座有裂纹。
  事后,副司炉吕天宇向潘勇请教:“潘师傅,我也去看了,也就是地面的颜色比其它地方深一点,您怎么会这么在意?”潘勇笑笑,答道:“装置始终践行5S管理,我们生产现场一直既干净又有序。任何设备缺陷只要我们外操能及时发现,那就还处在萌芽状态。”
  正是由于潘勇的及时发现汇报和果断处理,为生产负荷的调整争取了主动权,最终安全高效地消除了这一影响安稳保供的隐患。在班组交接班时,支部书记宋祎代表装置将及时奖励交到潘勇手中,所有值班员响起了热烈的掌声。

信息来源: 
2024-01-2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