推行绿色发展精心打造环保名片

 

       水厂以创建绿色企业为己任,精心打造绿色扬子,生态扬子,不断深化专业化管理,以打造一流的水务团队作为奋斗目标,始终秉承绿色发展理念,通过引入新技术,强化专业管理,COD排放总量伴随着公司的逐年发展却逐年下降,由3425吨降至567吨(降幅高达83.4%),污水回用量今年1至9月份439.81万吨比开车时增加8.7倍,污水回用率提高至25%。

  长期以来,水厂坚持从严管理,抓好精细管理,提升技术指标。通过全面推行劳动竞赛评比活动,每月对电单耗、供水量、污水排放量、回用水量等经济指标完成情况进行对比分析,开展小指标竞赛活动,努力提升技术指标和专业管理水平,在生产管理中捷报频传:今年1至9月份总排COD、氨氮同比分别下降13.6%和23.7%,污水处理总量2232万吨,污染物总量排放较2018年减少14.7%,外排合格率100%。为保证总排合格,厂里做了大量扎实的工作,实行污水全过程排放管理,充分利用好污染源自动监控系统、异常报警信息推送平台和环保工作微信群,实现各类异常及时发现并推送;增设在线分析仪与事故池进水阀联锁,严格控制事故罐、事故池容量,提高了异常来水处置效率。

  为控制污染物总量排放,该厂在减少外排同时,做好水资源再利用,积极实施雨水回用替代源江水工作,优化雨水回用运行,今年1至9月份共回用雨水294万吨,获得经济效益216万元。下大气力开好污水回用系统,净一装置采用浸没式超滤加反渗透膜分离技术组合工艺处理达标排放污水,产品水质达到锅炉用水、工业循环补水标准并优于纯净水,可直接饮用。为实现真正意义上的污水回用,厂里成立攻关团队,成功解决了回用水产量不足,膜污堵、氧化,保安过滤器滤芯消耗大等难题,系统综合回收率由54%提高至72%,产水电单耗同比下降0.27kw/m3,从2018年到今年9月份减少污水排放可充满五个玄武湖。

  为确保总排全口径达标,水厂制定应急措施,针对COD、氨氮超标风险,先后在深度处理单元高密度澄清池和4号气浮增设活性炭临时投加设施,在深度处理出水段增设次氯酸钠投加设施,确保事故状态下的总排合格。

  为确保绿企创建成功,水厂还进行了一系列的改造建设,现已建成净二装置降温项目、净二危废堆场、净二硫铵废水处置。正在抓紧建设中净一污总排提标改造、供水淤泥干化处理、净二恶臭治理、净一VOCs治理、取水雨水系统改造等,这些项目全部投用后,势必增加绿企创建的能力。水厂为了减少污泥处置费用,先后上了两套电渗透污泥干化脱水技术,将污泥含水率由80.3%降至59.4%,为公司节约了大量的污泥处理成本。水厂正在为公司绿色发展发挥着重要的保驾护航作用。

信息来源: 
2019-11-0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