扬子石化获总部多项科技奖励

在6月17日至18日召开的集团公司科技创新大会上,扬子石化分别荣获了首批“中国石油化工集团公 司创新型企业”、“优秀创新团队”、“知识产权先进单位”称号,扬子公司副总工程师周立进被授予“科技创新领军人才”,“单喷嘴冷壁式粉煤加压气化 (SE)成套技术开发与工业应用”项目获得科学技术进步一等奖。
  获得中国石化集团公司科技创新大会命名和表彰企业的主要特点是,科技创新组 织与管理体系完善、特色突出,科技投入力度大,建立了高层次的科技人才队伍和配套科研条件,创新能力突出,在重大关键技术的研发、试验与推广应用中发挥了 重要作用,取得了丰硕成果,依靠科技创新、技术进步取得了显著的经济和社会效益。
  扬子石化因在创新驱动和发展工作中,持续优化完善科技体制 机制,加大科技创新和成果转化推广应用力度,加强科技人才队伍建设,营造良好的创新环境,积极承担和组织中国石化重大关键技术的中试开发和工业化转化,为 中国石化转方式调结构、提质增效升级提供了有力的技术支撑,贡献突出,荣获首批创新型企业荣誉称号。中国石化集团公司共有12家单位获此殊荣。
   清江石化在中国石化集团公司“十条龙”科技攻关项目、“多产轻质油的催化裂化馏分油加氢处理与选择性催化裂化集成工艺(IHCC)工业应用”中,成绩优 异,获得“优秀创新团队”称号。具有自主知识产权的IHCC集成工艺,对于石油化工行业应对的油重质化与劣质化、促进重油资源深度和高效转化、增加轻质油 品均具有重要意义,IHCC技术属国际首创。
  扬子公司狠抓技术攻关和创新、专利和专有技术申报、保护、使用四个环节,建立了较为完善的知识 产权管理体系,拥有较大数量的有效专利及技术秘密,促进了公司科技创新能力的提高。“十二五”期间申请专利397件,其中发明专利375件,境外专利3 件, 国内和美国、德国、日本等19个国家专利授权共148件,专有技术登记278项,为中国石化知识产权工作做出了突出贡献。
  扬子公司副总工程师周立进长期致力于石化领域科技创新工作,积极发挥自身专长,发挥好“传帮带”作用,在企业技术进步和科技创新中锐意创新,多出成果、出好成果,在学术造诣深厚、治学作风严谨方面受到了充分肯定。
  “单喷嘴冷壁式粉煤加压气化(SE)成套技术开发与工业应用”项目通过攻关,形成了中国石化具有自主知识产权的SE粉煤气化成套技术,项目申请专利79件,已获授权专利43件,形成专有技术76项。

信息来源: 
2016-06-27