扬子公司气化炉技术获上海技术发明特等奖

4月18日,在上海市委、市政府召开的上海市科学技术奖励大会上,由扬子公司煤制气装置、宁波技术研究院宁波工程公司、华 东理工大学三方为主导的《单喷嘴冷壁式粉煤加压气化技术关键装备开发及应用》获得了上海市技术发明特等奖,肯定了该技术的先进性与稳定性,为国内高效、清 洁煤化工产业发展提供了先进技术,对其今后的示范推广具有重要意义。
  扬子公司煤制气装置为运用该技术的国内首套示范装置。2014年1月23日,装置一次投料成功,1月28日产出合格氢气;同年10月完成了全装置连续72小时100%负荷性能考察和标定。
   据了解,扬子公司煤制气装置气化炉特点显著。首先,煤种适应性广泛,能“消化”高灰熔点煤、“三高”煤等劣质煤。其次,装置可靠性高。在扬子公司一流的 管理理念和运行保障的基础上,创下国内煤气化示范装置开车运行多项纪录:出合格产品时间最短,打通流程时间最短,一次投料成功连续运行时间最长,运行可靠 性和在线率达到成熟装置水平;气化炉首个烧嘴累计运行长达153天,创出烧嘴最长寿命纪录。
  在完成了示范使命后,扬子公司煤制气装置还成为 SE—东方炉的“黄埔军校”。一方面,除了培养内部员工尽快掌握技术,还承担国内同类在建装置的培训任务。从2014年起,先后有中安联合煤化责任有限公 司的100多名技术人员前来学习“取经”,并参与装置日常的操作和开停车流程;另一方面,该装置成为国内不同煤种的试烧基地,通过试烧、摸索,不断优化新 煤种的气化参数设计,以满足不同煤种、不同用户的需要。2015年以来,该装置先后试烧了贵州煤、晋煤、高平煤及淮南煤等煤种,为国内高效、清洁煤化工产 业的发展提供了先进技术选择。
  上海市自2012年首次设立科技奖励特等奖奖项至今,共授出3个特等奖,此次技术发明特等奖是首次颁发。

信息来源: 
2016-05-1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