扬子石化炼油火炬攻关项目创效显著

日前,扬子公司炼油火炬气系统增设跨线项目顺利投用,标志着物流部火炬系统攻关项目取得突破性进展,完成了大炼油高压火炬气全部回收、大炼油火炬气和烯烃、芳烃火炬系统实现连通的预期目标。项目投用后,可实现年回收高压火炬气近0.8万吨,直接经济效益达1600万元。
   扬子公司炼油火炬系统自大炼油改造以来存在高压火炬气没有回收流程、炼油火炬消烟蒸汽使用量大、炼油火炬切出检修难度大等运行难题。为此,物流部成立了 火炬系统攻关小组。攻关小组在多方论证的基础上,提出增加大炼油高低压气跨线的项目建议书,以实现大炼油高低压火炬气和烯烃、芳烃火炬系统连通的目标,解 决炼油火炬只能在大炼油停车期间停运检修的矛盾。同时,在低压气管线上设置调节阀,将大炼油高压气引至炼油含烃火炬气系统,实现回收高压气的目标,从而解 决了火炬蒸汽用量大,能耗超标的问题。
  火炬系统攻关项目实施后,大炼油高压气回收不仅带来了直接经济效益,而且为节能减排和保护环境做出了贡献。

信息来源: 
2016-04-1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