物畅其流创效益——物流部固体塑料出库管理“以质取胜”侧记

“库管员同志,这包料破了,能不能给换一包?”在扬子公司物流部固体成品作业区塑料中心库3号装车站台,一位正在装货的客户发现了破包,商量着换一包。 “放心,只要是破包一定给你更换!”出库员小陈一边给客户一个“定心丸”,一边上前确认。经检查果然是破包后,小陈立即按规定程序给客户进行了更换,客户 连连称赞。
  质量决定市场。生产经营除了生产环节,物流水平的高低也是争创效益的关键。物流部承担着扬子公司每年近90万吨塑料产品的出、入 库及仓储管理,把好塑料产品的仓储、入库及出库环节关,只有把优质的产品交到客户手上,才能赢得客户的信赖,赢得市场。对此,物流部大力优化作业流程,完 善质量管理,确保出库质量过硬。
  物畅其流,才能利从中来。为强化物料物流管理,物流部固体成品作业区加强塑料产品入库管理,要求入库员在入 库过程中加强监管,做好引导入库和定置摆放,避免串牌号、串批号。在出库作业管理上,作业区出库员做好出库票据的检查确认,认真核对出库牌号、批号、车 号,避免多发、少发和错发料;叉车工严格执行作业区《塑料出库叉车作业安全控制措施》,控速慢行、轻叉轻放,尽量减少破包产生,一旦出库过程中发现破包, 检查确认后严格按补(换)包规定执行。在物料管理上,作业区抓好移库管理,要求长芦物流雨天移库必须遮盖篷布,避免物料受潮污染。
  除了流转 渠道,如何妥善保管物料也十分关键。针对江边库位置临江、靠马路、临近石油焦堆场,仓储物料易受潮和被污染的特点,今年以来,作业区狠抓防潮防尘,将出库 周期长的研究院专用料调整到物流部江边库,日常周转快的通用料仓储调整到物流公司江边库,加大物料出库;同时,大力开展“雨季物料防返潮攻关”劳动竞赛活 动,在库内安装了网格门、轴流风机、梅雨季节放置生石灰袋以及遮盖防尘罩。移库车辆和出库车辆进入库房必须在门口将积水清扫干净再进入库房,避免雨水带入 库房使物料受潮。作业区当班人员作业时打开库房通风系统和库房大门,通风除湿,及时清扫库房内积水,保证了库房内物料的整洁、干燥。

信息来源: 
2015-10-1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