扬子公司首轮LDAR工作进入冲刺阶段



扬子公司全面开展LDAR(泄漏检测和修复)工作,在完成已建成所有装置的 LDAR信息采集录入工作的基础上,目前总体LDAR检测进度完成率超过了70%,预计10月底前,将完成全部装置的首轮LDAR工作。经江苏省环保厅确 认,扬子石化成为南京市LDAR技术示范单位。
  LDAR工作是VOCS(挥发性有机物)治理的重要环节,主要是对原料、物料在管道、阀门、机泵、法兰、贮罐的泄漏进行检测和修复,是石化企业VOCS治理中覆盖区域最广、检测点位最多、工作量和难度最大的一个环节。
   扬子公司对VOCS治理一贯重视,2007年起持续对污水池、地沟、地井等无组织排放进行治理,投入超过亿元建成华东地区最大的污水异味处理装置,成为 石化系统内示范装置,获得国家、省市环保部门检查和参观者的一致肯定。2012年起,公司开始推行LDAR计划,委托扬子检维修公司检测站,先后购进6台 检测仪,成立了8个查漏工作小组,对芳烃、烯烃、化工、贮运等20多套装置进行检测查漏。3年期间查出漏点3000多处,消漏95%以上,有效提高了装置 的安全环保水平。经估算,2014年全年因此减少物料损失和能源损耗约118吨,实现了环保和经济双效益。由于工作起步早,成效显著,今年南京市选取扬子 石化作为LDAR技术示范单位,要求扬子石化在2015年年底建成完善LDAR管理体系,为江苏省2017年全面开展LDAR工作提供技术支撑和参考经 验。
  今年3月底,在接到总部全面开展炼油板块LDAR工作的通知后,扬子公司立即成立以总经理为组长的工作领导小组,并责成能环部按照总部 要求倒排计划,编制整体工作方案,每周召开工作例会加速推进。由于采购仪器需一定周期,为此公司千方百计,从镇海炼化、清江石化等单位借来仪器先投入检 测。
  扬子公司充分借鉴前期开展LDAR工作的经验,将专业队伍分配到各厂,成为“种子”选手,通过传帮带,在基层打造了一支LDAR专业队 伍。自今年4月份全面启动LDAR工作以来,截至9月25日,扬子公司已经完成了全部炼油板块的LDAR工作,公司总体LDAR检测进度完成率超过了 70%;预计10月底前,将完成全部装置的首轮LDAR工作。

信息来源: 
2015-09-29