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扬子制造”美名扬——扬子公司全质量环管理打造信得过产品纪实

扬子公司连续10年委托第三方独立开展用户满意度调查,充分收集用户的意见和建议,吸收到产品开发、制造、交付、服务、改 进提升的全过程,向用户承诺改进目标和措施,持续满足用户个性化需求,不断提高质量管理水平。今年接受国家质检总局和集团公司13次质量“飞检”,全部合 格。扬子公司先后获得全国质量奖、全国质量管理先进单位、全国用户满意企业等荣誉。 

                                                       预警管理控质量

   汽车走进了千家万户,油品质量变得非常敏感。扬子石化从近几年市场上出现的由于汽、柴油质量问题造成机动车辆发动机积炭、受损的质量事件引起警觉。炼油 厂和质检中心系统分析影响汽、柴油质量的各种因素和可能产生的风险,预防性制订了控制油品质量的方案;技术部门完善了油品调和方案和组分油质量指标;炼油 厂建成投用汽油调和系统,动态分析和监测汽油组分和调和比例;质检部门严格检测,把住原料、生产、调和、出厂各环节质量关口。
  扬子公司油品 质量升级改造项目投产以后,汽油放量生产,今年前8个月汽油产量超过去年全年总量,月均产量是改造前的3倍,但没有出现一起质量问题。通过推行产品质量风 险管理,以生产车间为基本单元,对从原料进厂、生产过程、采样分析、产品出厂等全环节进行质量风险的识别、评估,一旦原辅料、工艺、设备、物流发生变化, 可能出现质量波动时,立即提前发出预警,采取针对性措施加以预防,消除质量隐患,确保产品质量全面受控。 

                                                         企内召回稳质量

   扬子公司从某企业一批一等品化工产品找不到市场买家认识到,“从中高速增长向中高端水平转变”的国策,迅速传递到化工市场,影响产业链对原料品质的预 期。早在10多年前公司就向PTA用户公开“不达优级品就是不合格”的质量承诺,形成了PTA不达内控指标产品企内召回机制,对每年约千分之五没有达到优 级品标准的PTA产品返回到系统重新加工,尽管会增加能耗等成本约400万元,但这一超前的质量控制方式使PTA产品“名利双收”,扬子公司PTA不仅获 得中国名牌产品、全国用户满意产品等殊荣,被业内誉为“世界一流”,而且在市场上供不应求,销价长期高于其他品牌同类产品。
        现在,扬子公司在企业内部全面实施三个层次召回机制,在物流部向用户交付最终产品前,质检中心检验发现存在低于内部控制指标的成品、互供料、中间产品,都 要重新返回上游生产厂处理,并且对造成产品质量异常波动的因素通过加大检验密度进行监控,及时干预,确保把质量问题控制在企业内部、控制在前一道防线。

                                                          合造产品提质量

   扬子公司把用户的意见和建议,视作自我提升的机会,每年4月中国石化“质量日”和9月全国“质量月”前后,公司领导带队的用户走访,进行市场调研和顾客 满意调查。公司主要领导到某知名管业公司走访,促成了之前一直使用进口专用料的该用户尝试使用国产料;公司按他们提出的质量要求,调整了产品生产工艺、修 正了质量参数,满足了用户的要求,双方成为了年交易量近万吨的战略合作伙伴;公司塑料特色产品之一的氯化聚乙烯基础料(5505T),在请用户反复加工试 用、不断“挑刺”的过程中持续改进和提升产品质量,成功替代了进口,成为该类产品国内最大生产商和供应商。公司敞开新品开发和质量改进大门,最大化吸收用 户意见和建议,在满足国家标准的基础上,根据用户个性要求量身定做,产品不仅“合格”而且“好用”,固化了某知名包装企业的万吨市场。
  应客户要求,扬子公司PTA、邻二甲苯、丁二烯等产品除国家标准、行业标准规定的指标外,都分别增加了用户要求的特定指标。到目前,扬子公司拥有十多个省、市名牌产品和用户满意产品。

                                                            全员参与保质量

   扬子公司某产品中的微量杂质对产品质量控制造成了影响,一名职工对此提出增设白土吸附罐,消除质量隐患的“金点子”。经研究院中试验证后,在芳烃厂投资 20万元上马,不仅解决了质量问题,还产生年化效益上百万元。人人献策、全员参与,机制化运行,正是打造扬子制造的有效方法。把坚持质量导向、走质量效益 之路,融合进企业各项管理活动,使质量管理与生产、经营环环相扣,企业不断深化全员、全过程和全方位的质量管理,全体扬子人成为质量管理的参与者和企业品 牌的捍卫者。
  为了进一步提高全员质量意识和履职能力,公司通过举办质量管理人员任职资格培训班、编制班组质量学习材料、组织专题质量知识讲 座、在《扬子报》上开设“大喜质量半月谈”专栏等方式,宣讲质量法规和制度,导入先进质量理念,普及质量知识,深化质量管理工具和方法的应用,营造了丰富 多彩、内容广泛的质量教育氛围。牢固树立用户意识和质量意识,在全公司蔚然成风。

信息来源: 
2015-09-25