扬子公司各单位排查整治危化品安全隐患

天津港“8·12”瑞海公司危险品仓库特别重大火灾爆炸事故发生后,近一段时间,扬子公司各单位认真贯彻落实中国石化集团公司安全生产工作部署,立即组织 开展危险化学品安全专项检查,加强危化品隐患排查,提高安全管理和应急处置能力,通过完善管理方法和安全措施,确保危化品存放、使用等各环节安全受控。
  瑞海事故发生后,中国石化集团公司发出紧急通知,要求各企业认真吸取事故教训,进一步加强危险化学品安全工作。8月13日,扬子公司紧急排查危化品储、运、用等各环节安全,把排查结果下发到属地单位,要求迅速整改隐患。各单位迅速行动起来,查找整改隐患。
    炼油厂从常压、压力容器及管道专项隐患排查入手,重点对各车间存放、输送危化品和普通化学品的设施设备隐患进行了全面排查,检查出储存设施不完备、装卸位 置不固定、罐体腐蚀减簿、液位计指示不准等问题10余项。对检查出的问题,厂里要求各车间落实治理方案和责任人尽快实施,对暂时无法解决的问题制定预防措 施,有效防止危化品伤害事故的发生,同时对所有的项目实施进展情况实行闭环管理,直到问题解决。目前炼油厂已完成相关隐患治理近10项,确保危化品管理的 本质安全。炼油厂要求各车间充分明确危化品装卸管理责任,组织管理人员进行专项教育培训,相关车间加强班组安全教育和操作工岗前培训,提高操作工装车作业 监督管理能力,完善了危化品突发事件应急管理体系,精心编制了装车泄漏等事故预案。
  化工厂重新修订管理制度、严格落实规范要求,迅速组织自 查整改工作,厂领导带队,对全厂内涉及到的危险化学品进行了系统检查,查危化品的管理制度、进出厂细则、现场存在环境及使用情况等,对查出的不足之处明确 了整改要求,并限定完成期限。此外,该厂HSE科规定员工再次学习《危险物质信息及应急处理实用手册》,根据新版《化学品分类和规范》的28类危化品特 点,抓紧对厂内的“易燃气体、加压气体、金属腐蚀物等48项危化品”按照新标准进行重新修订完善。目前《化工厂安全标签》和《化工厂安全技术说明》都已经 完成了修订工作。各装置工区以新标准为标尺,认真宣贯公司及工厂要求,层层分解,组织落实,组织专业人员对药剂、危险化学品的管理制度进行细化,将责任落 实到人,扩大了现场警示牌和安全规定的版面,简洁了内容,让警示更加醒目,效果更加突出。
   研究院在全院范围内全面清理实验室危险化学品,要求尽量减少实验室的危化品存放量,只能存放使用频率高、满足一星期试验所需的量,多余的危化品一律统一放 置到集中存放点集中管理,对于长期闲置不用的危险化学品要求交回供应商或生产厂家回收利用。同时该院按照危险化学品品种特性实行“隔离储存、隔开储存、分 离储存”,并对各部门危险化学品实行专人管理,要求管理人员每月深入细致做好账物核对,危化品月报切实做到账物相符,对于易制爆、易制毒、高毒、剧毒等危 险化学品,要严格按照双把锁、双本账、双人保管、双人领取、双人使用的“五双”管理要求进行有效管理,确保万无一失。指定安全负责人,负责对实验室日常安 全监管、巡查,特别加强对危化品使用的监管。

信息来源: 
2015-08-2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