扬子公司全面开展VOCs综合治理工作

挥发性有机污染物(VOCs)是造成环境污染、损害人体健康的主要“元凶”之一。为贯彻落实《大气污染防治行动计划》,扬子公司采用先进的LDAR技术,大力推进清洁生产,有序推进VOCs综合治理工作。
  LDAR技术即泄漏检测和修复技术,就是经过长期检验并行之有效的“查毒利器”。该技术是针对工厂各装置可能存在VOCs无组织排放的设备、管件而实施的系统化管理措施,实施后不仅能降低企业挥发性损失,持续改善环境,还可以提高工艺安全性和可靠性。
   石油化工行业是VOCs主要排放源之一,约占我国VOCs人为排放总量的20%。国家环保部在2014年12月5日发布的《石化行业挥发性有机物综合治 理方案》中,要求2015年底前,全国石化行业全部开展LDAR工作,2017年7月1日前,建成全国石化行业VOCs监测监控体系,完成VOCs综合整 治工作,VOCs总排放量较2014年削减30%以上。
  总部要求在8月底前完成所有炼油装置第一轮LDAR工作,9月底前得出企业初步 VOCs总量。按照既定部署,今年5月扬子公司完成LDAR技术培训工作,6月完成LDAR基础信息录入,7月开始进行现场密封点挥发性有机污染物检测, 计划8月底前完成LDAR建立、挂牌、描述、检测操作、管维LDAR系统操作程序,实现查漏、修复、复测、数据评估设备泄漏闭环管理,加强无组织废气的收 集和有效处理,防止或减少装置跑、冒、滴、漏现象,切实降低VOCs排放量。
  截至7月底,扬子公司五厂一部、电仪分公司已完成全部动静密封 点基础信息采集和标识牌制作,密封点信息采集数量累计为574375个。7月下旬,芳烃厂率先在高压加氢裂化、制氢装置开展现场LDAR检测工作,并对泄 漏点及时组织修复,目前已完成28506个动静密封点检测。芳烃厂重整联合装置为推进VOCs综合治理工作,成立了LDAR工作小组,责任到人,在短短一 个月的时间内完成了7套化工装置基础信息统计,共计60848个密封点的数据信息录入。在世界首套石脑油吸附分离装置率先完成了11000多个密封点的检 测工作,共发现漏点47个。随后通过闭环管理,迅速消除了漏点,不仅降低了装置加工损失率、保障了职工健康,还降低了环境污染,真正实现了VOCs减排。

信息来源: 
2015-08-1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