扬子公司无灰分散剂装置回收废油实现循环利用

扬子公司化工厂无灰分散剂装置推进全流程优化,在探寻产品质量最佳的同时,从每一滴废油上下功夫、做文章,想方设法回收系统废油,成功实现了资源的循环再利用。
   随着无灰分散剂产品质量要求的不断提高,在开车前必须要进行系统油运,消除管道设备中的机械杂质,在管道内形成油膜,有效防止腐蚀现象发生。然而“鱼和 熊掌不能兼得”,在系统油运后,大量的稀释油处理面临很大的问题,既不能残留在管线里,又不能直接排放造成资源浪费。
  面对这一难题,化工厂 技术运行科牵头,成立“废油”回收攻关小组,技术人员理清现场流程,将装置的各个最低点导淋全部打开,增加管线引入废油桶。然而,由于油运过后稀释油中杂 质较多,造成黏度变大,流动速度非常缓慢,几乎呈滴状下落,回收工作陷入了困境。工艺人员结合生产工艺和现场实际,仔细分析生产过程中每一个环节,经过研 究和讨论,采取氮气吹扫的方式,在各个管线结点通入氮气,助推稀释油向导淋流动,回收效果有了明显改观,同时装置明确要求巡检时重点关注小油桶情况,及时 更换,避免满溢,造成环保事故。装置还专门设立了废油储藏地点,保证了回收过程的安全整洁。在近1个月的跟踪吹扫后成功回收了10吨稀释油。
  近期,在炼油厂配合下,将回收的10吨“废油”进行回炉重炼,实现了资源的循环利用,将每一滴油的价值推向极致。

信息来源: 
2015-08-0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