扬子公司掀起“我为安全作诊断”活动高潮

今年以来,扬子公司开展了“我为安全作诊断”活动,统筹部署,激励员工举一反三排查隐患,有效发挥一线员工的基础作用。今年前5个月,扬子公司共排查各类隐患1811项,整改率96%;活动中,共提出公司级诊断建议4项,二级单位建议48项,车间级建议661项。
  扬子公司发动全体员工,立足本职岗位,全面排查身边不安全因素,并且,鼓励员工为安全建言献策。目前,扬子公司企业人员诊断活动参与率达到99%。此次活动包括公司本部、子公司、改制企业全体员工,以及在公司区域内为公司服务的承包商、分包商和承运商等。
   为了发动全员采取有效措施开展诊断活动,扬子公司成立了专项工作小组和活动办公室,指导各单位开展诊断活动。同时,公司各单位还分别成立了诊断、评审工 作小组,定期提出诊断主题,对员工提出的建议分类分析,对影响安全绩效的各种问题,采取头脑风暴、风险评估、现场调查等多种方式,形成以大量数据为支撑的 诊断报告,确保各项建议、措施切实可行、有效实用。
  扬子公司诊断活动涵盖三大方面,一是安全管理缺陷,包括安全管理制度、安全技术标准和操 作规程,以及现场作业方案及程序等存在的风险、缺陷和漏洞;二是查找人的不安全行为,包括习惯性违章、制止“三违”和野蛮作业等不安全行为;三是全面排查 物和环境的不安全状态,包括工艺、设备、电气、仪表、施工等专业的安全隐患和物料泄漏、异常排查等。炼油、化工、芳烃、烯烃、塑料等生产厂,还结合本单位 生产特点,开展了有特色、有针对性的诊断活动。公司各职能部室发挥专业优势,结合部门的管理重点难点,开展专业诊断活动,定期形成诊断报告,从根本上分析 和解决装置低、老、坏问题,提高装置安全运行水平。
  为了鼓励各单位积极开展“我为安全作诊断”活动,扬子公司设立了专项资金,制定了考核细 则,及时对优秀员工进行奖励。同时,还在各单位评选“安全卫士”、“平安班组”、安全活动优胜奖等荣誉。5 月20日,公司发布嘉奖令,对三名及时发现和排除重大隐患的职工给予奖励,各重奖5000元,有效调动了职工参与诊断的积极性。

信息来源: 
2015-07-2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