扬子公司“能效倍增计划”取得阶段成效

扬子公司积极响应国家和总部要求,通过实施技术节能、结构节能、管理节能、节能改造和合同能源管理等一系列措施,加快推进落实“能效倍增计划”,取得阶段 成效。截至今年5月,扬子有限公司“十二五”累计完成节能量68.21万吨标煤,完成节能目标的117.61%,达到万家企业节能量目标日历进度要求。
   为了推进节能工作,扬子公司成立了“能效倍增计划”实施领导小组和工作小组,确定了扬子公司2015年“能效倍增”项目;同时对2015至2017年三 年滚动“能效倍增”措施计划进行补充完善,补充节能项目60多项。为了打开节能思路,今年1月底以来,扬子公司组织相关技术人员先后到海南炼化等单位,进 行热水发电节能技术的专题调研和低温热利用的技术调研,以及加热炉低氧燃烧控制技术交流。
  今年以来,扬子公司积极推进落实2015年的“能 效倍增”项目。在项目实施过程中,树立“节约是最大的节能”理念,突出技术节能、结构节能、管理节能和合同能源管理,加快节能改造,深入推进原料、燃料结 构优化,吃干榨尽资源,大力发展技术含量高、附加值高的产品,切实提高能量转化效率和单位能源产出率,力争使能源系统效率达到同行业先进水平。今年,热电 厂结合当前市场燃料价格、电力价格等因素,利用能源管理系统进行优化调整,取得效益约303.4万元。扬子公司加强现场节能检查和监测工作,对装置跑冒滴 漏、蒸汽泄漏等进行重点检查,一季度共检查整改泄漏点18处。
  扬子公司还积极策划热电厂除氧器和全厂热能回收、芳烃老区除氧器和全厂热能回 收、芳烃2号硫回收凝汽凝水回收、炼油催化装置除氧器和定联排热能回收、外管伴热疏水回收、PTA装置蒸汽近零排放等近零排放技术方案,以最大限度地减少 现场蒸汽排放,回收余热,节能增效。    

  新闻链接:6月13日至19日是全国节能宣传周,6月15日是全国低碳日。今年全国节能宣传周活动的主题是“节能有道,节俭有德”。全国低碳日活动主题为“低碳城市,宜居可持续”。

信息来源: 
2015-06-2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