扬子流行环保“五小”法

最近,扬子公司各单位正在流行五种环保小办法,基层职工运用小喷枪、小喷壶、小接油桶、小接油盘、小抹布等工具,进行污油回收、卫生清洁、隐患查找、节水减排等工作。以小接油桶和接油盘回收污油为例,公司每年能因此回收废油上千吨。

小喷枪:节水“轻武器”

  洗车的小喷枪大家都很熟悉,如今这个小工具被引进到化工厂,并且已经全厂推广。
  “小喷枪,很方便,能随手开关,用水量小,不足以前的十分之一,而且压力大,冲洗效果好!”谈起小喷枪的好处,化工厂公用工程车间主任张井满滔滔不绝。
  由于设备检修、卫生清洁等原因,公司各装置区经常需要地面清洗,以前用的胶皮管,阀门不好控制,操作也不方便,不仅用水量大,也增加了污水处理量。
   “我们就是要从小事做起,持续改进,从各个方面来控制新鲜水用量和污水排放量。”化工厂HSE科科长沈金荣说,每把小喷枪百十块钱,效果却非常好。通过 排污水降低COD指标进入清净下水、停运装置实现不排放污水等各种持续的努力,今年以来,化工厂每天的污水排放量同比去年下降近千吨。

小油桶:废油回炼“中转站”

  小喷枪用于装置区清洁,小接油桶和小接油盘则用来回收点滴废油。
  在炼油厂渣油加氢装置区,王鑫和严光伟一人扶着漏斗,一人拎着小接油桶,熟练地将小桶内回收的废油倾倒进大废油桶内。这是装置区专门设置的“残油回收处”,三个容量约200公斤的大油桶,其中两个油桶用红字标注为“含油残液储存桶”,另一个则是“含氨残液储存桶”。
   炼油厂HSE科副科长黄振东告诉记者,近年来,炼油厂加强现场零排放管理,为了回收在检修、取样、操作等过程中产生的每一滴废油,从2013年大检修开 始,炼油厂按照“分散放置、集中管理”的原则,在每个装置都设有2至3个临时摆放点,专门摆放小接油桶;同时设置1至2个“残油回收区”,摆放大油桶,回 收不同种类的污油。每个小油桶内都标注有警戒线,当回收的废油达到警戒液位时,统一收集到大油桶内。所有回收的废油每月定期送到炼油厂焦化装置,重新作为 原料进行掺炼。

小油盘:废油回收“土办法”

  小接油盘类似一个铁皮大盘子,主要放置在位置较低的地方,用于接收设备检修时的废油。记者看到,在炼油厂正在检修的蜡油泵下方正中央,放着一个接油盘,约20公分高低。
   不仅是炼油厂,在芳烃厂等其他单位,小接油桶和接油盘也广泛应用。在二甲苯装置区每个采样阀下面,都有一个20升的汽油桶,采样中的废油能够一滴不剩地 被回收起来。在芳烃厂每个装置区都有5至6个这样的汽油桶,回收的废油统一送到炼油厂回炼。芳烃厂HSE科科长夏忠才告诉记者,简单估算,芳烃厂每年能因 此回收废油30多吨。加上炼油厂等其他生产厂,公司一年的废油回收量相当可观。

小喷壶:装置隐患“小克星”

  小喷壶里面装的是肥皂水,哪里有渗漏,只要喷上去,就会冒出气泡,就能快速锁定泄漏点。小喷壶在公司的应用更加广泛,时间更久。
   早晨一上班,炼油厂催化车间职工陈玉春照例到现场巡检,忽然间,他好像闻到一丝淡淡的油气味,凭着直觉,他怀疑是液化气在渗漏。来到液化气管线和设备附 近,他认真查找,却一无所获。渗漏点太小了,怎么也查不出来。他灵机一动回到操作室,拿来小喷壶,东喷一下,西喷一下,很快,一个调节阀的法兰上面就冒出 了一连串小气泡。切出阀门,用扳手把紧螺栓,渗漏点消除了。
  作为扬子石化鼎鼎大名的神探手,陈玉春每年发现装置隐患很多,小喷壶这样的隐患查找助手也是功不可没。在催化车间,每个班组都配有小喷壶。

小抹布:机泵清洁常备品

  在烯烃厂乙二醇车间、芳烃厂二甲苯等车间,车间实行机泵承包责任制,职工对承包的机泵用抹布擦拭,定期进行评比奖励,既保证了装置区的干净整洁,也增强了职工的责任心和主人翁精神。对于用过的旧抹布,炼油厂设有专门的“旧抹布回收箱”,集中回收处理。


信息来源: 
2015-06-1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