公司董事长王净依“数”说扬子30年

科学发展创伟业,30年奋进铸辉煌。

  30年 来,在省市委和集团公司的领导下,公司紧紧围绕“建设世界一流石化产品供应商”的企业愿景,坚持以科学发展观为引领,抓机遇促转型、凝心聚力谋跨越,积极 探索具有时代特征、扬子特色的新型工业化发展道路,以骄人的业绩展示了科学发展的成功实践,奏响了时代进步的最强音、谱写了扬子科学发展的新篇章。

生产规模扩大3倍

  30年来,扬子石化乙烯产能由初建的30万吨,发展至80万吨,是初建时的2.66倍,炼油产能由350万吨发展至800万吨,2014年将达到1400万吨,是初始时的4倍,芳烃、PTA、塑料产能分别由45万吨、45万吨、28万吨发展至140万吨、105万吨、100万吨,分别为最初时的3.11倍、2.33倍和3.57倍,资产规模由初建的70.79亿元发展到285.39亿元,累计向社会提供商品1.2亿吨,为国家缴纳税费965亿元,相当于建设29座南京长江二桥。

三个阶段和三次跨越

  扬子石化以1990年芳烃联合装置全面建成为标志,实现了扬子石化的第一次跨越。1987年7月31日,年产30万吨乙烯装置打通全流程,开车一次成功。以1990年芳烃联合装置投入商业运行为标志,扬子乙烯工程全面建成,实现当年投产当年盈利,成为我国同期引进四大乙烯项目中唯一一家自主全部偿还基本建设贷款本息的企业。

  以建设现代企业制度成立股份公司为标志,公司实现了第二次跨越。1998年,主业实施股份制改造并成功在深交所上市;2001年开始,实施主辅分离、改制分流、专业化重组、扁平化管理等改革调整。2006年,根据中国石化整合上市子公司和体制转换的部署,原上市公司退出A股资本市场,转制为中国石化扬子石油化工有限公司;原存续部分体制转换为中国石化集团资产经营管理有限公司扬子石化分公司,两个公司实行一体化管理;2007年底,有限公司全资收购清江石化和泰州石化,形成“一企三地”协调发展的格局。

  以转变发展方式,推动“六大发展战略”为标志,公司实现了第三次跨越。扬子石化加快产业结构调整,加快把传统石化工业转化为现代石化工业,在中国石化炼化板块争先进位“勇夺前三甲”;从1994年起,公司加快与国际知名跨国公司的合资合作,吸引外资361.35亿元,与跨国公司合建高科技、世界级、一体化产业集群;融入毗邻国家级化工园发展,打造下游产业链;全面实施二轮乙烯、芳烃、PTA改造,推动1400万吨炼油改造,荣获全国循环经济工作先进单位。

科技贡献度增长近3成

  30年来,扬子石化完成了以“PX示范装置”为代表的重要科技攻关项目和成套技术开发210项。2002年以来,完成40个新产品开发和30个新产品的技术储备,着力向产品的高端化、差别化、系列化方向迈进,一些领域正在接近世界一流。公司被评为国家级“两化”深度融合示范企业。

劳动效率提高6倍

  扬子石化进一步优化安全生产全程管理,岗位责任制建设和“三基”管理。按照“严把入口、畅通出口、严控总量、用好存量”的原则通过三轮“三定”,提高了人力资源使用效率,公司全口径用工比1990年下降10526人,全员劳动生产率比1990年翻了6番。

党员人数扩大16倍

  扬子石化党员队伍由初建260多名发展到4320名, 党员结构进一步优化。扬子石化大力实施党建达标工程、扎实开展“双向培养”活动,不断赋予党建活动新的内涵;加强和改进企业思想政治工作,重视企业文化建 设,关心员工、教育员工、引导员工,促进员工和企业共同成长。扬子石化党委多次荣获“全国先进基层党组织”和“全国创建‘四好’领导班子先进集体”。

社会捐助超过2000万元

  “十一五”期间,扬子石化严格执行国家和地方排放标准,累计投资9.33亿元,完成恶臭治理等26个环保项目建设,目前公司已建有73套 主要环保设施。成为“中华环境友好企业”、“国家工业卫生示范企业”和“江苏省环保教育基地”,“中国石化清洁生产示范企业”;荣获“全国质量奖”和全国 质量管理先进单位称号。同时,积极参与社会公益建设,在援藏支边、扶贫济困、捐款赠物、平抑电荒、油品保供等方面,切切实实履行了国有特大型企业应有的社 会责任。

  扬子石化在走过30年辉煌之路后又描绘出“十二五”科学发展和转型升级的宏伟蓝图。到2020年左右,成为“主业突出、资产优良、结构合理、财务健康、技术先进、绿色低碳、文化独特、治理规范”的“世界一流石化产品供应商”。

  扬子石化已站在新的起点上,开启了打造“世界一流石化产品供应商”的新征程。我们期待扬子石化这颗璀璨的明珠明天更加美丽,更加绚丽夺目!


信息来源: 
2013-09-27