公司企业文化案例被评为央企企业文化建设优秀案例

日前,从中央企业党建政研会传来喜报,公司申报的企业文化案例《企业文化的力量——扬子石化永续进步的背后》被评为中央企业企业文化建设优秀案例。这是公司文化案例成为南京大学第一个企业文化管理案例和“全国企业文化十大优秀案例”后获得的又一殊荣。
   今年是国资委《关于加强中央企业企业文化建设的指导意见》颁布五周年。五年来,中央企业认真贯彻指导意见,积极推进企业文化建设,取得了显著成效。为总 结成绩,展示成果,交流经验,在新的起点上进一步推进企业文化建设,中央企业党建政研会决定广泛征集文化案例。公司接到通知后,高度重视,踊跃参与,对扬 子石化20多年来的企业文化建设情况进行了全面回顾和系统总结,撰写了题为《企业文化的力量——扬子石化永续进步的背后》的文化案例,并积极进行申报。
   扬子石化从迎着改革开放的浪潮诞生的那天起,就担负着“爱我中华,振兴石化,造福人民,造福社会”的民族重托和神圣使命。经过多年的稳健经营和跨越式发 展,公司的经济效益和综合实力始终保持在中国石化炼化企业第一方阵前列,为中国石化工业和地方经济的发展作出了积极的贡献,已经成长为当今中国生产规模 大、经济效益好、社会形象佳的石化产品生产基地之一。扬子石化从平凡走向成功的背后,是自身优秀而独特的企业文化。在扬子,企业文化建设贯穿于生产经营管 理的生动实践中,张扬了公司理念,释放了员工活力,推动了企业发展,促进了企业价值与员工价值的同步增长。
  爱我中华,振兴石化,是扬子石化 企业文化的根;追求卓越,勇于奉献,是扬子石化企业文化的枝;尊重员工,以人为本,是扬子石化企业文化的叶。《企业文化的力量——扬子石化永续进步的背 后》文化案例介绍了扬子文化的形成与发展,并重点讲述了支撑扬子石化永续进步的四大“支柱”,即:重视利益相关者的责任文化、做事就要做好的执行文化、在 实践中总结提高的学习文化和持续改造与优化的创新文化。
  据悉,此次评选,中央企业党建政研会共收到申报案例154个,最后有88个案例入 选。专家评审组认为,扬子石化企业文化由“爱我中华、振兴石化”和“团结、拼搏、突破”扬子精神起步,伴随着企业的成长而不断丰富完善,为企业的发展提供 了强大的精神力量。该案例反映了现代企业管理发展的潮流,符合本企业的发展需要,具有鲜明的企业特色,得到了广大员工的普遍认可,对企业的经营管理和改革 发展产生了正面积极的作用,取得了明显效果,具备一定的推广和示范效应,完全符合中央企业企业文化建设优秀案例的入选要求。

信息来源: 
2010-11-2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