公司举行学习实践科学发展观报告会

4月14日下午,公司邀请南京市委党校副校长、南京行政学院副院长、江苏省学习实践活动宣讲团成员张义生教授来公司作学习实践科学发展观报告。公司领导张 大本、杨文化、王净依、顾越峰、张明龙,副总师张文武、余小余、严明、夏翔鸣,厂(处)级干部、改制企业党政负责人、委派至合资企业高级管理人员等听取了 报告。
  张义生教授围绕着科学发展观产生的背景及重大意义,科学发展观的科学内涵和精神实质,科学发展观的基本要求,联系国内外实际作了报 告。他说,科学发展观是新一届中央领导集体面对新世纪、新阶段提出的新课题。要理解科学发展观,首先要了解中国进入新世纪、新阶段的国情。进入新世纪,中 国设定的发展目标相继实现,经济社会发展进入第三阶段;从工业化发展进程上,世纪之交完成了工业化初期任务,由数量扩张,转入质量提升;社会主义市场经济 建立了框架,进入经济转轨和社会转型期,形成社会、政府、市场三足鼎立的社会结构;人均国民生产总值跨越1000美元,社会进入敏感期,新的社会矛盾大量 出现。这些矛盾主要是发展粗放——表现在高投入、高消耗、高污染、低效率;发展的体制、机制障碍——社会主义与市场经济结合难度很大,国家垄断造成起点不 公,成为腐败多发的重要原因;发展不平衡——城乡差距、东西部差距、贫富差距继续拉大,群体事件中利益无关方介入,显示出社会矛盾的突出;政治、文化发展 和社会管理面临挑战;对外开放过程中出现的问题——拼资源、拼劳力、牺牲环境使发展不可持续。科学发展观延续了“发展是硬道理”的论断,发展要坚持以人为 本,发展是为了人民,发展要依靠人民,做一切工作都要调动最广大群众的积极性,在尊重集体权利的同时,也要尊重个体的权利。要处理好中央和地方、集体和个 人、长远和当前、整体和局部的关系。深入学习落实科学发展观,要始终坚持党的基本原则,积极构建社会主义和谐社会,深化改革开放,切实加强和改进党的建 设。全体与会人员都被张义生教授报告所吸引。报告结束时大家报以热烈的掌声。
  公司董事长、党委书记张大本指出,张义生教授的报告,对我们深 入开展学习实践科学发展观活动具有重要的指导意义,可以帮助我们更好理解科学发展观、深刻理解其内涵和精神实质;学习实践活动重点是领导干部,要用科学发 展观指导我们的实践,同时也要抓好普通党员的学习。作为国有企业,我们承担着政治责任、经济责任、法律责任、发展责任,我们一定要紧密结合工作实际,用好 资源,深度优化,深入开展节能降耗和节水减排工作,全面完成今年各项目标任务。

信息来源: 
2009-04-17