扬子乙烯优化运行获省科技进步一等奖

在刚刚闭幕的全省科学技术表彰大会上,我公司与高校联合研发的《大型乙烯装置优化运行技术与工业应用》项目获得江苏省科技进步一等奖。这是我公司具有自主知识产权的重大科研成果。
   石油化工是我国能源化工工业和战略安全的支柱产业,随着石化工业生产过程的日趋大型化、集中化和连续化,对生产过程的优质、高产、低消耗、少污染等方面 提出了更高要求,特别是在当前能源紧张、自然资源短缺情况下,如何实现生产过程的最优化运行,最大限度地提高生产效率,是石化工业自主创新亟待解决的问 题,被列入国家“863”科研项目和国家科技支持计划。大型乙烯装置优化运行项目我公司为研发主体,从装置的优质增产、节能降耗需求出发,通过集成创新和 消化吸收再创新,实现了裂解过程工艺研究与优化、反应过程模拟与优化、十万吨裂解炉温度控制与负荷先进优化等11个子项目的关键技术优化,而且通过理论和 应用研究,可使这些技术推广应用到其它复杂工业生产过程的优化运行中。该成果具有很大的创新性,是融合化学工程与技术和控制工程与工程交叉领域的最新科研 成果,居国内外同领域研究前沿。
  该项目自2002年3月开始在我公司乙烯装置应用以来,有效地解决了多项制约装置满负荷、高效率安全运行的 瓶颈问题,进一步平稳和优化了乙烯生产过程操作,使生产装置的主要技术经济指标达到或超过了同类装置国际先进水平,创造了累计新增利润数亿元的直接经济效 益,推动了我国乙烯行业乃至整个石化工业的科技进步。
  据悉,该项目已形成了6项国家发明专利和一系列有关乙烯生产过程优化运行的专有技术, 获得了4项国家计算机软件著作权登记和中国专利优秀奖。发表的有关学术论文8篇被SCI收录,44篇被EI收录。其中裂解炉、乙烯和丙烯精馏塔的先进控制 与优化技术已在中国石化的乙烯装置上全面推广应用。

信息来源: 
2009-02-2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