扬子精神永放光芒

——访原南京市委第二书记、扬子石化公司第一任党委书记徐智

  在扬子乙烯工程建设初期,有五万建设大 军从祖国的四面八方汇聚到扬子,当时的扬子乙烯现场是一片黄土地,五万建设者在这片土地上开始了创业大会战。在1983年9月扬子石化公司成立时,徐智担 任扬子石化公司第一任党委书记。如何更好地凝聚五万建设大军的力量,如期完成扬子乙烯工程建设成为刚刚成立的扬子公司党委的重要工作。在徐智主持召开的扬 子石化公司首次党委会上,提出了“团结、拼搏、突破”的扬子精神。
艰苦卓绝时代的最强音

  25年后的今天,当原南京市委第二书记兼扬子石化公司党委书记的徐智在接受记者采访谈及这段历史时,仍显得十分激动。
   今年已87岁高龄的徐智精神矍铄,他高兴地说:“作为扬子石化第一任党委书记,接受这个任务后,一方面很高兴,组织上让我担任这么重要的工作是对我的信 任;另一方面,也感到担子重,引进这么大的石化项目,作为党委怎么来抓这个工作?干工作要牵‘牛鼻子’,要抓要领。第一次党委会,重点讨论了怎么来保证 ‘87.7’目标的实现。”
  徐智接着说,“人是要有点精神的,大庆有大庆精神,有王进喜的铁人精神。扬子这么一个大工程,以乙烯、芳烃为主 体,有炼油、塑料、化工,还有电厂、水厂,5万建设大军,几十个协作单位,首先一条要团结,围绕‘87.7’目标,大家要集合起来,团结一致。第二为了目 标,经过党委会讨论,要表达我们的意志、一种决心,要奋力拼搏实现目标。第三这么大一个工程,肯定有许多难题,好多新的问题要突破,要有一种力量。团结是 基础,拼搏是意志,突破反映了我们的力量。工程建设不仅要靠技术,要靠建设规划的安排,更重要的是要有一个强有力的精神支撑,这个精神支撑就是‘团结、拼 搏、突破’,后来成为扬子的企业精神。确定这个精神后,作为党委的决定,为了动员、凝聚群众力量,发挥群众积极性,采取了几个措施,召开公司干部大会,传 达了党委的决定,大家听了以后群情振奋,另外对招聘进来的大学生办了一个政治学校,第一课就上团结拼搏突破课,再一个在工地,各单位组织传达,很快形成了 团结拼搏突破的热潮。工地上,大型装置、建筑上都有团结拼搏突破的标语,最重要的是它已成为群众的实际行动。”

 
                                          扬子精神需要赋予新的内涵

   从扬子精神确立的那天起,五万建设者团结一心,在几百公顷的施工现场日夜拼搏,取得了一个又一个新的突破,如期完成了扬子乙烯工程建设任务。不仅如此, “团结、拼搏、突破”的扬子精神也成为了扬子企业文化的基石。其实,在扬子乙烯工程建设初期,人们都处于一种创业的激情当中,特别容易受到感染和激励,那 时建设者的物质生活特别艰苦,大部分都是租住在当地的农民家中,吃饭都是在现场,用大卡车运送,而领导干部的现场办公地点也是搭设的简易工棚,但是,那时 的人们特别能吃苦,思想政治工作做到基层。而今天,扬子石化有了长足的发展,职工的物质生活有了质的飞跃。虽然如此,但扬子精神不能丢。
  在 谈到应该赋予“团结、拼搏、突破”的扬子精神怎样的新内涵,才能更加适应新的形势、新的发展时,徐智说:“扬子经历了三次跨越式的发展,现在正站在新的发 展起点上,我们要不断地赋予‘团结、拼搏、突破’新的内涵。首先要明白,为什么去团结、去拼搏、去突破。这就要深刻思考,怎么把我们扬子石化做大、做强、 做精,创建世界一流的石化产品供应商。做大,不是简单的数量上的大,做大要发展石化高端产品;做强,要创新,要有创新的精神,技术的创新,产品的创新,需 要汇聚人才,加强科研开发;做精,就是要做出扬子的品牌。在班子建设、职工队伍建设中,在管理、技术上,在提高全员素质上要下很大的功夫。怎样把扬子精神 真正为干部职工所掌握,这是一个基础的问题,精神一旦为群众所掌握,就会产生巨大的物质力量,这从建设过程中就反映出来了。第二,我们经历了三次跨越,在 这个群众实践当中,有些什么好的经验、好的事例、好的典型要深入总结。群众的实践是我们发展的基础,我们要有新的发展,赋予扬子精神新的内涵,要从群众的 实践当中去总结、提炼、升华、继承、创新,按照不同层次加以推广。”

                                   良好的企业文化是构建和谐社会的基础

    徐智认为,在现在的形势下,像扬子石化这样的国家特大型企业,应该进一步弘扬扬子精神,建设具有扬子特色的企业文化。当记者问到,企业文化对科学发展和构 建和谐将起到什么样的作用时,徐智沉吟一下,接着说,“赋予扬子精神新的内涵要与建设企业文化相结合,根据新的内涵,要及时总结大家有些什么设想、创新实 践中的好经验。文化建设与和谐社会相辅相成,企业文化建设反映了几个层次:企业精神、企业影响、企业风格。这个风格跟领导人的风格很有影响,所以班子配备 当中,一把手是个关键,当然,我们也要依靠集体领导,靠集体的力量,但是集体与个人之间是辩证的关系,历史上好多事情都是这样。一把手是个关键,一把手对 企业班子带来很大作用,反映企业的风格,体现群众的风貌。”
    徐智接着说,“具体联系到扬子来说,讲企业风格,首先就是要有效率,不仅要跟上时代的发展,还要超越时代前导性的发展。效率问题是各方面综合的反映。其 次,要有和谐的风格。真正要把一个事业办起来,我体会有三条,第一,对事业要有高度的认识,要认识到它的重要性、意义。对扬子石化这么一个大企业来说,在 建设发展中,在国家所处的地位,在石化企业中所处的位置,它的重要性,它的意义我们要有充分的认识;第二,要有深厚的感情,我对企业、事业都有感情,有了 感情才能关怀;第三,工作要有力度,企业需要有一种力量来把大家凝聚起来,要想职工群众对工厂有深厚的感情,就看你领导干部对群众的感情如何,你对群众感 情深厚,反过来,职工群众自然而然对企业产生感情。要把工作当作一个需要而不是一个负担,就会精心投入,工作效率和各方面积极性就会充分发挥出来。在企业 文化建设中,有了这样一个重要的基础,构建和谐社会的条件也就存在了。”

                                         扬子石化要做大做强做精

    徐智一直十分关心和支持扬子石化的改革发展,看到扬子石化成立25年来发展的巨大变化,他对公司今后的发展寄予了深情厚望。当记者问他对扬子今后的发展有 哪些寄语时,他笑着说:“25年来,扬子石化发生了翻天覆地的变化,要讲希望,就是希望真正地把扬子做大做强做精,创建成为世界一流水平的石化企业。从北 京奥运会可以看到,中国人只要想做的事,一定能做到,而且会做好,我们的石化企业能不能做到?扬子也一定能做到。我们要让职工从思想上认识到,建设扬子对 国家建设的需要,也是我们自己生活上的共同需要。在扬子企业中,大家要心连心。现在人们提倡协作精神,在经济全球化条件下,协作有了新的含义,协作将为世 界带来第二轮生产力和创新能力的提升。怎么能够贯彻落实科学发展观,这就要全面协调可持续的发展,扬子企业、扬子社区、扬子所在地区要统筹考虑,支持地方 建设,更好地发展扬子,带动地方经济。集中精力抓好生产经营,但在全面协调可持续发展方面,要与社区、地方统筹兼顾,这是相辅相成的。党的十七大把社区建 设放在一个很重要的位置,我们一定要把扬子社区建成一个和谐的社区,安定详和的集体,关心职工家庭,这对扬子和谐建设具有重要意义。”
    作为一名有近70年党龄的老党员,徐智1990年离休后,十分关心青少年的培养,在谈及扬子工作的重点时,他还念念不忘关心下一代的成长。他说,“领导干 部要树立为人民服务的思想,我们各级领导干部对扬子职工家庭的关怀要加强。退下来以后,我还从事着关心下一代的工作,我体会,对青少年,关心下一代要有感 情,要关爱他们,要关心孩子的成长,孩子是家庭的希望,也是国家的希望,扬子要多支持关心下一代的工作。”

                                         没有改革开放就没有扬子 

    在 谈到改革开放对扬子的促进时,徐智非常坚定地说,“看形势要讲三条,第一个要看大局,改革开放30年,中国发生翻天覆地的变化,令世界瞩目。第二个要看主 流,中国改革开放30年取得的经济建设成果,不是靠吹出来的,是实际干出来的,没有广大人民群众的共同努力能有这个结果吗?第三要看发展,世界、社会、人 类总是走向进步的,从世界发展来看,中国正在走向进步。没有改革开放,就没有扬子石化的今天。扬子今后要做大、做强、做精,也要继续改革开放,解放思想, 对扬子来说,我们要想得深一点,看得远一点,人的思想就会宽一点,只有这样,我们才能取得更大的进步,取得更大的发展。”


信息来源: 
2009-01-15